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成天對空氣聊天說笑!收驚也沒用 就醫驚覺「這病」搞鬼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1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10:24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思覺失調症可藉由持續治療獲得控制,28歲的翁先生成天對著空氣有說有笑,更堅稱是和21歲的阿宏在聊電玩,家人嚇得帶他到各大廟宇神壇收驚也不見好轉,前往精神科就醫,才知道翁先生是得了思覺失調症,而非中邪。

更多新聞:新冠肺炎傷心!逾2成民眾陷焦慮、憂鬱 醫籲別輕忽、有解方

 

思覺失調症屬於早發性的精神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邱一航解釋,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的疾病,可能是基因遺傳或後天環境壓力所致,典型病徵如幻覺、妄想、胡言亂語、混亂或僵直行為、負性症狀,上述症狀至少出現2項並持續半年以上且造成功能受損,才可判定為思覺失調症。

邱一航說,思覺失調症屬於早發性的精神疾病,通常男性好發於15至25歲,發病前驅期常見社交退縮、性情轉變,正性症狀是指幻覺、妄想、、混亂脫序的言行;負性症狀則是對身邊人事物興致缺缺、情感麻木、疏於個人衛生儀容等。

 
判定思覺失調症需要長時間病兆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藥物治療是控制思覺失調症最核心的方式,若未能規則追蹤治療與服藥,疾病復發的機率將大幅提升,也會再度造成腦部的損害,配合療程進行才是維持病情穩定、避免功能受損的關鍵。而當病人察覺症狀加劇,可能服藥也無法立即控制病情,此時應盡早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邱一航醫師說,判定思覺失調症需要長時間病兆顯現,反之在特定期間如鬼門開,引起部分族群過度敏感與焦慮甚至疑神疑鬼,則較偏向屬於焦慮症相關疾病,隨事件結束症狀也能獲得改善,若影響生活品質可以使用短期抗焦慮劑緩解,提醒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精神科#思覺失調#焦慮#萬芳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02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