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年輕男女鮮奶施孝榮台體大酒吧上班天氣遊客守護神琉球海溝地震媽媽
  • 搜尋:

    精神科 結果共722筆

  • 颱風假放或不放「首長都遭灌爆」 他喊:錯放就補班課

    卡努進逼北台灣,台北、新北、基隆、宜蘭經評估決定今(3)日停班課,不過桃園因風雨量未達標準沒放假,市長張善政臉書被網友罵爆,但其實北北基宜昨(2)日全都未達標準,引起爭議。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就建議,如果錯放就在年底或明年補班補課,「就不用每次要放不放,大家灌爆首長臉書。」
    2023/08/03 11:56
  • 藍白合只能「柯侯配」? 他見民調走勢驚:選民確定了

    根據《TVBS民調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領先,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雖暫居第二,但僅落後1%,至於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雖然回升但仍居老三。精神科名醫沈政男就分析,《TVBS》兩份民調都顯示賴清德與柯文哲2024支持度差不多,而侯友宜也是穩定落後,顯然很大一部分選民已經有了定見,「投綠或投藍白,幾乎大家已經確定。」
    2023/07/29 13:02
  • 求診男性變多!眼花恐是「焦慮症」引起 5招幫助舒緩壓力

    46歲已婚男性,因公司轉型改制,同事離職而工作量倍增,出現視力模糊情形,但是到眼科檢查卻正常,因全身緊繃、注意力無法集中且失眠一陣子,被眼科醫師當成慮病症而轉介精神科,後來經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精神科醫師提醒,只要超過6個月、有3種以上的焦慮症狀就要就醫尋求協助。
    2023/07/25 14:56
  • 親友歷經喪親之痛怎幫忙?醫點「陪伴」關鍵:別一味安慰

    面對親友過逝,往往需要歷經一段漫長且痛苦的歷程,這時周邊朋友的支持和理解相當重要,精神科醫師指出,作為朋友可以多「陪伴和傾聽」,且尊重他們的悼念方式,接納他們不同的情緒,「當事人可能因悲傷而希望暫時遠離人群,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應該給予空間」但也要讓當事人知道他們隨時可以找到支持。
    2023/07/22 16:56
  • 「別孤立自己」親人逝世走不出 醫揭必經歷程:你不孤單

    人的一生中,當面對摯愛、親友、甚至寵物離世時,痛苦實在難以言喻,常常會覺得自己無法度過這關。醫師指出,面臨喪親之痛「不要壓抑悲傷情緒」,也能和周遭的親朋好友分享你的感受,悲傷不會很快就消失,不過,慢慢地會學會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來紀念逝去親人,如真的覺得無法有效應對傷痛,也可以尋求專業協助。
    2023/07/22 15:55
  • 「白飯免費=吃到飽」逆風挺北科大生! 醫酸店家:飯不夠怎不去買

    「北科資財營」營隊工作人員8日赴北市名店「大道創意料理快炒」用餐,但遭老闆控學生點的菜都還沒上桌,吃光店內提供的2大鍋白飯,吃不飽還怒至店家Google評論刷一星負評,事後被各界撻伐後,登門向店家道歉,解開誤會。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逆風力挺學生,他不能理解,「花錢吃飯沒吃飽,竟然還要跟老闆道歉?」發長文評論此事。
    2023/07/11 08:40
  • 李玟久陷憂鬱!醫示警高成就者更難治:「1念頭」盡速就診

    巨星李玟驚傳飽受憂鬱症所苦,選擇輕生離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認為,在大眾眼中高成就族群,未必與憂鬱症絕緣,相反的,「人生勝利組」得了憂鬱症往往「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不願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反而成為精神健康的孤兒,更需要家人協助。
    2023/07/07 11:51
  • 罹憂鬱症輕生風險高20倍!「這些原因」恐使治療中復發

    天后李玟(Coco)輕生離世,享年48歲,她的親姊姊李思林在社群發文證實此事,表示Coco罹患抑鬱症多年,7月2日在家中輕生,今(5)日搶救無效,最終離世。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憂鬱症的病況不佳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個人生理和心理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案的適應性和有效性,如果患者正在接受治療情況仍不穩定,可能是不適合治療方法或是藥物反應與副作用等原因,導致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波動或復發的情況。醫師也也強調,並非所有精神疾病的人都會嘗試輕生,對這些患者而言,心理健康服務和支援是相當重要,也可以減少面臨輕生風險。
    2023/07/06 10:51
  • 憂鬱遭疑不就醫?11年患者嘆「只能這樣過日子」:也不是沒努力

    國際歌后李玟驟然離世震驚各界,也再度帶起對於「憂鬱症治療」相關的話題;回顧去(2022)年同為歌手的艾成墜樓事件,也曾有人疑惑直言「怎麼沒人帶他去看醫師」,認為是不是掛個精神科、吃個藥就可以避免的事情。當時也釣出一名罹患重度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長達11年的過來人坦承,除了人生本就不同之外,真的不是沒有努力,但就真的「只能這樣過日子」。
    2023/07/06 09:22
  • 全球首例!澳洲醫獲准開立「搖頭丸」 治憂鬱症、PTSD

    俗稱「搖頭丸」(ecstasy)的亞甲二氧甲基苯丙胺(MDMA)在台灣被列為二級毒品與管制藥品,而澳洲政府自7月1日起,允許精神科醫師為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患者開立「MDMA」和「賽洛西賓」(Psilocybin)2種迷幻藥物(psychedelic),成為全球第一個把含有搖頭丸成分的藥物,用於醫療的國家。
    2023/07/03 11:56
  • 兒科醫師涉家暴!精神科醫曝過度體罰嚴重性 恐憂鬱、焦慮症

    一名網紅兒科醫師對自己的兩個小孩各打了50個耳光加上用腳踹孩子胸口,遭到生母通報家暴。對此親子教養議題也在網路上發酵,精神科醫師表示,過度體罰長期下來可能會對小孩形成解離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的人會變成容易憂鬱、焦慮的性格,甚至是憂鬱症、焦慮症。
    2023/07/03 10:38
  • 巴比妥(-)=零檢出?毒物專家被打臉 招名威:造成誤解

    幼兒園使用管制藥品事件持續延燒,幼童家長各個人心惶惶。但「毒物專家」招名威日前卻指出,孩童巴比妥檢驗64後面的(-),代表零檢出,結果遭到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打臉,就連事實查核中心也認證他的發言是不實言論。對此,招名威今(21)日則透過臉書6點說明,並對語意上的錯誤造成大眾誤解道歉。
    2023/06/21 18:33
  • 突襲記者會!醫剖析「炎亞綸內心3盤算」主動出擊降低殺傷力

    網紅耀樂昨揭開5年多前年僅16歲,在違背意願下被藝人炎亞綸侵犯、拍攝私密影像,影像甚至流出對他造成嚴重創傷,今(21)日耀樂開記者會說明,沒想到炎亞綸竟無預警現身,2度鞠躬道歉,耀樂當場趴桌崩潰,記者會被迫中斷;對此,身心診所院長、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向《TVBS新聞網》分析,炎亞綸的危機處理就是想表明「自己敢勇於面對被害人,敢出現公共場合不躲藏」、「對被害者感到歉意」、「背傷者有需要他都願意解決」三大點。
    2023/06/21 16:26
  • 藥物濫用新國安問題4/最怕病患威脅!8成安眠鎮定藥物非精神科開出 健保署思解方

    國人光是在2022年服用安眠鎮定類型藥物的人數就超過450萬人,而且從2012年以來每年都在提高,顯示不少人正面臨失眠困擾。前中山醫學大學校長、精神科醫師賴德仁指出,台灣濫用安眠鎮定藥物,已是國安問題,不論精神科或是非精神科醫師開立相關藥物,都應該詳細談討病人失眠原因,強調「不是有睡眠問題就給他安眠藥」。
    2023/06/21 13:40
  • 藥物濫用新國安問題2/依賴安眠藥20年!她憂「短暫解脫、也怕死在自己手裡」

    「有些藥物吃下去會讓你好像很開心,彷彿到了花園國度裡一樣,但是藥物過後,醒來發現就在醫院了。」服藥20年的王小姐,接觸到安眠藥相關藥物,起因親人過世,當時一個月無法入睡,在室友的協助下求診精神科,「醫生問診過程沒很久,就告訴我『那我開個藥讓你放鬆好好睡一下』,他沒告訴我那是什麼藥,他只說可以讓我比較好睡,我第一次看診,他就告訴我,我有重度憂鬱症。」
    2023/06/21 13:33
  • 「黃子佼自爆、許傑輝退圈」就能原諒?精神醫列道歉8點才誠意

    台灣#MeToo風暴越捲越大,許多曾經受過傷害的女性,在隱忍多年後,終於能鼓起勇氣揭露過去的痛苦經歷,希望加害者可以道歉並受到懲罰,不過演藝圈中連日爆出來的加害者,許傑輝退出演藝圈、黃子佼毀天滅地般的道歉自爆,這些真的能夠安撫受害者破碎的心靈嗎?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就提出了8點建議,讓性騷加害者用正確的方式道歉,才表達悔過的誠意。
    2023/06/20 17:14
  • 黃子佼失控醫點關鍵「人瞬間崩解」 童年創傷不該是加害理由

    台灣MeToo運動一路延燒,而藝人黃子佼也遭控在十多年前性騷、強吻他人,昨(19)日黃在臉書直播致歉同時,更公開點名眾多藝人過往事蹟,引發社會議論,自己更受傷一度住院,精神科醫師指出,黃子佼的整體狀況看起來精神很緊繃,人遇到事情都會有情緒,而過往正面的形象突然遇到這樣的事,瞬間讓很多事情崩解,因此出現急性情緒、不理智行為。
    2023/06/20 16:31
  • MeToo業力引爆!醫:「原諒還太早」但對社會是好的影響

    國內掀起Me too風波,從政治圈、學術圈一路燒到娛樂圈,引發社會譁然,也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勇敢將過往的經歷說出來,而精神科醫師指出,這次的狀況對整個社會是好的影響,過去不曾被談論、不曾被如此重視的事情,能藉由這次被注意到,而加害者的道、對事件的坦承,都是改變的開始,雖然說對被害者還說「談原諒可能太早」但藉此能讓整件事得到某程度處理,對於未來也希望能讓這樣的事情漸少。
    2023/06/20 16:04
  • 酒後性騷稱斷片? 心理師揭:酒精只是「顯影劑」反映真實內在

    時事評論員朱學恒,被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指控,在一場飯局中伸出鹹豬手,幾度抱住強吻,不過朱學恒在直播中卻表示,當時喝到斷片,過程全都不記得了。對此,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向《TVBS新聞網》表示,酒精很像是顯影劑,很多人會把酒後不當的行為推給酒精,但其實是本來內在就有這一塊。
    2023/06/09 12:43
  • 告別退休憂鬱!進修學習.做志工「重建生活目標」

    心理照顧經常被人們忽略,壓力累積下來就會生病,美國精神科醫師提醒民眾忙碌之餘,一定要養成定時舒緩情緒的習慣,像是寫日記或是呼吸訓練;人生在不同階段的轉換也會因為不適應出現心理問題,丹麥大學以學生反饋取代考試成績,幫助大一新鮮人融入新生活;許多人退休後也會出現嚴重失落感,進而導致憂鬱傾向,專家建議可透過做志工或是上課進修,讓自己生活重新有目標。
    2023/06/06 19:52
  • 睡不著?中醫授「5神奇耳穴」助入眠 免服藥調節自律神經

    睡不好、睡不著,你有失眠困擾?中醫的神奇耳穴,能安神助睡眠!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安斌指出,對於睡眠品質不佳者,但嚴重度不至於需要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的個案,臨床上會用耳穴來幫助入睡、增進睡眠品質。
    2023/06/02 15:33
  • 男友買到過期品還被告詐欺背信 女工讀生反控:超商栽贓

    屏東潮州一間超商,有民眾買到過期食品,向總公司投訴,卻演變成一場被質疑裡應外合的詐欺案,原來裏頭一名女工讀生的男友,上個月28日到超商,買到過期2個多月的健康飲品,而同一天男友同事也買到過期黑麥汁,沒想到兩人向總公司投訴,卻遭店家懷疑,是負責品管的女工讀生搞鬼,但女工讀生自認遭冤枉恐嚇,精神飽受壓力,如今還得看精神科。
    2023/06/01 19:31
  • 賴演講「硬梆梆」柯如「專欄作家」 醫嘆:不敢想像侯出席

    昨(29)日台大政治系學會舉辦「總統馬拉松」活動,邀請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以及民進黨賴清德三位總統參選人,進行簡短演說和問答。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賴、柯的演說風格差異甚大,他也提到,不敢想像缺席的侯友宜回答學生問題,「光想,就替他捏把冷汗了」。
    2023/05/30 17:28
  • 家長注意!孩子「網路成癮」恐是這病作祟 關鍵症狀勿輕忽

    現代3C普及、網路發達,如何控管這群孩子的網路使用,已成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中最常見的議題之一,醫師指出,網路成癮雖尚未被列入正式精神疾病診斷,但已是不容忽視的現象,成癮的核心症狀包含對想上網而無法上網的時候,感到煩躁且坐立不安、明知道不妥但仍花費過多時間於網路上、且過度使用行為已影響到孩子就寢時間、學校出席狀況、課業學習表現及親子關係等。
    2023/05/21 11:51
  • 注意!全身廣泛性疼痛罹「這疾病」 醫師:只有這方法可緩解!

    台灣纖維肌痛症大約有130萬人,醫界發現發現有一群慢性疼痛的病友,即不是晚期癌症,也不是風濕免疫的發炎疼痛,做各種檢查也找不出什麼具體的蛛絲馬跡。而這群病友總是在精神科、復健科、免疫風濕科、神經科、疼痛科間徘徊,一直到國際間逐漸有共識,整理出清楚的診斷標準,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表示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疼痛,一般來說好發是年輕女性族群。
    2023/05/15 23: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