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0歲後該如何活得健康? 日本精神科權威:不健檢、癌症不治療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22:55

隨著醫療進步,壽命不斷延長,年過八十該如何活得健康,不只是高齡者的挑戰,青壯族群更必須趁早準備。日本精神科權威和田秀樹就建議,八十歲後的長者,不要做健康檢查,癌症也不用治療。但有醫師表示,不同國家風土民情及醫師所觀察到的病人狀況,都有所不同,認為預期餘命還有五年以上的老年人,就應該做定期性的健康檢查。

圖/TVBS

 
律動老師:「一很好,再來二,身體要往前喔,活動後背。」

雙手拿彈力球,長輩們跟著老師,做簡單的伸展運動,訓練關節活動度,72歲的林阿姨,每周至少運動5天,也很注重飲食,身上沒有半點病痛,認為擁有健康的身體,比什麼都重要。

長輩林玲珠:「除了社區關懷據點的運動,我會去上其他的私人的瑜珈課,但是其他我會參加一些,志工的活動或什麼,他那個心情會好嘛,那這樣情緒好心情好,那個器官都會跟著快樂起來。」

 
老年人如果缺乏運動,除了肌肉萎縮,連帶器官功能,也會大受影響,不少社福團體,都會在據點規劃體適能課程,鼓勵年長者多運動多交友。

弘道基金會社區服務組社工王姿文:「會以長輩的興趣,或者是需求,或者不同的特性,然後去做一些調整,健康老化的部分,我們就會有一些,體適能的課程,然後可以提升長輩的一些,肌力訓練。」

記者劉彥萱:「根據內政部最新的資料統計,我國的平均壽命是79、84歲,但六都中就有五都,平均壽命超過八十歲,而距離百歲的人生,還有20年的時間,該如何活得健康。」

日本精神科權威,和田秀樹就表示,建議80歲後的長者,不要做健康檢查,癌症也不用治療,但這個說法,顛覆了一般,對於癌症治療的觀念,不過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也不建議一定歲數以上的人,做癌症篩檢,但年過80歲做健康檢查,真的毫無用處嗎?

圖/TVBS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人豪:「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到底在台灣適不適合,或是有沒有需要,做積極的介入,或者是保守,相對的不服藥或不做健檢,應該是要考慮的是,每個人情況不太一樣,第一步在臨床上面會考量的是,認知功能身體功能,有沒有什麼急慢性的疾病,去整合做評估之後,決定有沒有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人豪表示,不同國家風土民情,及醫師所觀察到的病人,都有所不同,不能以偏概全,認為預期餘命,有五年以上的老年人,就應該做定期性的健康檢查,別讓身體健康,輸給了年齡限制。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陳人豪:「如果我們臨床上,遇到一個80歲的老人,相對蠻健康的,還可以運動慢性病本身,就不太多的情況之下,我們如果根據所謂的生命表,尤其是臺灣本身的生命表,來評估的話,他可能預期餘命,可能還有3年到5年,甚至於更久的時間,那理論上我們在預防醫學,或是健康照護上面,就會相對比較積極,那也是合理的,那如果說一個人的預期餘命,是小於3到5年之內的話,其實理論上我們應該考慮,相對比較保守。」
 

醫師李龍騰:「他是早期的肺癌,或是早期的胃癌,早期的大腸癌,你說這不治療嗎,如果你已經躺在床上了,都不能動也不能動了,那你被診斷出來是,末期的肺癌末期的胃癌,或是末期的肝癌,請問治療對他有,到底是受苦受難,還是在幫他忙,如果用兩個不同的例子來看說,你要看他第一個是,身體狀態如何,他的癌症又是哪一期的,這樣再來分辨要不要做治療。」

老年醫學名醫李龍騰,就以預防醫學為本,他表示健康下墜高峰期,是在70歲以後,身體如同老車零件開始生鏽,他每天都會自我篩檢,規律運動控制飲食,實踐健康慢老而努力。

圖/TVBS

醫師李龍騰:「像我這樣子,每兩天就跑5000公尺,你血壓控制很好,血糖控制很好,那你的退化性關節炎,也都控制得不錯,有在規則的運動飲食正常,心情保持輕鬆,如果以上這四個條件都具備,你就可以健康老化。」

維持正常生活功能,比治療疾病還要重要,健康是人生最大財富,當長壽已成常態,想要健康老化,從青壯年就要開始,為慢老做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健康#長壽癌#銀髮族#健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83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