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檢注意!醫驚吐「這項目」完全沒用:多做成困擾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0:18
王介立醫師稱健檢重要,但沒用的檢查多做都是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每年皆會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不僅可掌握自身健康情況,若發現身體有異常之處也可即早進行治療。日前腎臟專科醫師王介立就分享,自己健檢時都會加做很多健保沒給付的項目,但從來不會做一項檢查,他坦言「完全沒用的檢查,多做一點都是困擾」。
 

醫師稱自己從來不會抽血驗癌症指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腎臟專科醫師王介立日前臉書粉專分享,這幾年來,自己進行健康檢查時,都會加做一堆健保沒有給付的檢查項目,不過從來不會替自己「抽血驗癌症指數」。他解釋,要判斷一項檢查的效用就是思考此項是否可改變決策,若以癌症抗原為例子:「你的SCC升高,有癌症之可能」、「你的SCC正常,但仍無法排除癌症之可能」,兩種結果讓他無奈稱「請問,那何必抽它」,坦言檢查確實可以提供獨立的預後資訊,一樣有改變決策的效果,只是不會是明確的二分法。
 
更多新聞:緩失智有解!「這配料」好處更甚薑 研究:認知記憶力升

醫師稱未來勢必會有抽血篩檢癌症的可行方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介立說明「可以理解大家很怕死,我也很怕死。」,稱自己做健檢時就是自費做全套鏡檢加上全身影像檢查。雖自身為低風險者,直上進階檢查時也易有假訊號的困擾,不過困擾程度還是遠低於「抽血驗癌症抗原」。至於抽血最有幫助的是檢查「攝護腺癌」,強調未來勢必會有抽血篩檢癌症的可行方案,不過目前發展看來不太像是「只看某個生化指數」就可判斷。
 
 
同時,王介立也建議民眾,若擔心肺癌可去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擔心腸道癌症,就去做「鏡檢」;擔心腹腔內癌症,就去做「超音波或進階影像掃描」;擔心子宮頸癌,就去做「抹片」;擔心乳癌,就去做「乳房攝影」;擔心鼻腔口腔癌,就去「找耳鼻喉科」,不過務必注意,上述檢查並非所有人無差別適用。
 
更多新聞:天冷血管收縮!國建署曝「保暖3關鍵」:別一回家就洗澡

此文引起醫師與民眾共鳴,其中鄧雯心醫師稱「非常同意,幫民眾看健檢報告好多年了,每次都覺得癌症指數實在浪費錢,而且徒增身心困擾」,另民眾紛紛稱「看來全部的超音波加對了,抽血有點浪費了 > < 感謝分享」、「筆記!」、「感謝王醫師的體檢腦補」、「我今天正好要體檢!謝謝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檢#腎臟專科醫師#王介立#抽血#癌症指數#健康#檢查#癌症#病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18

0.2355

0.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