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大癌症洗牌!「這癌」悄悄擠進前十名 醫:發現時恐已末期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2:33
胰臟癌擠進癌症前十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擠進癌症前十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今(10)日公布110癌症登記,其中胰臟癌首度進入癌症發生排名前十名,一年有3190人確診胰臟癌,國健署指出,胰臟癌目前國際間尚無實證建議對胰臟癌進行篩檢,呼籲若察覺自身有異常症狀,要儘早就醫;醫師也表示,胰臟癌發現時通常都是末期、第四期。

更多新聞:禁食標語就在背後!澳洲消防員來台公益「北捷車廂爽灌啤酒」

 

十大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依序為肺癌、大腸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胰臟癌;胰臟癌也是近年首度排入前十名,而像是藝人巴戈、肝病教授陳定信、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寶島歌王洪一峰,電視名嘴劉駿耀等人都是因胰臟癌過世。

胰臟癌異常症狀包含40歲以上沒有糖尿病家族史,近期有糖尿病、 上腹痛或背痛,疑似來自後腹腔,且上腸胃檢查卻無特殊發現、 體重明顯減輕、黃疸、茶色尿合併灰白便的膽道阻塞、不明原因 性胰臟炎、脂肪便者。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表示,胰臟癌致病原因除了少部分有遺傳家族史關聯外,有長期酗酒、抽煙和吃檳榔者得到胰臟癌的機率是沒有抽菸飲酒、吃檳榔者的10倍,近年胰臟癌發生率確實也逐年升高。

更多新聞:長榮航空車禍「機身撞破洞」!262名旅客滯留 緊急回應了

葉大森坦言,胰臟癌發現時通常都是屬於末期,如發現時已無法開刀,未接受治療的話,生命恐只剩3月到6個月,如採用化學治療約可以延長壽命到1年左右。

預防部分,葉大森指出,有遺傳家族史,抽菸、喝酒、吃檳榔者都是高風險群,要定期檢查,另外40至50歲以上民眾可定期健檢,包含血液腫瘤標誌、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內視鏡等檢查;另外如民眾出現眼白、皮膚泛黃、無法解釋的背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狀況,也要及早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胰臟癌#健康#健檢#國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1465

0.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