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毫無徵兆!29歲OL愛運動「竟罹肺癌」 2變化需警戒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3:11
29歲女子無症狀確診肺癌。(圖/翻攝自微博@錢江晚報)

無症狀也會罹患肺癌!大陸一名29歲女子平時工作朝九晚五,假日時還會與朋友出門運動、露營,看似相當健康的生活。有天突然咳嗽,趕緊前往就診卻驚覺「右肺上葉出現五公分大的肺結節」,不幸罹患癌症。醫師呼籲兩類肺結節狀況務必謹慎,切勿輕忽。
 
綜合陸媒報導,一名29歲女子小陳平時在杭州臨平一家公司當辦公室文書人員,平時工作為正常班朝九晚五,休閒時更喜愛與朋友出去戶外運動、露營、散步等。然而前段時間,小陳突咳嗽頻繁趕緊前往中西醫結合醫院的胸腔外科門診就診,同時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胸部電腦斷層攝影CT(computed tomography)檢查,沒想到她的右肺上葉竟出現「近五公分的肺結節」。

 
 
更多新聞: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疾管署估年底高峰期

女子平時會外出運動且工作時間正常,有天咳嗽卻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隨即意識到異常,認定此結節並非單純的肺結節,判定應是「肺部惡性腫瘤」。醫師稱小陳先前並無任何症狀且才剛發現結節就已經相當大,考量病情嚴峻,立刻為她進行「胸腔鏡下右肺上葉切除手術」。後續手術後的病理證實就是肺癌,所幸及時手術,才讓癌細胞沒有擴散到其他器官。醫師也稱,一般而言透過CT檢查發現的肺結節,約有80%到90%都是良性的病變,不過若身上出現「兩類」肺結節,務必特別謹慎看待。
 
 
第一類:結節大小8毫米以上,結節邊界呈分葉狀且邊緣毛刺,內部則有空泡及血管穿行等現象,就需要定期檢查。複查中若結節有增大或實質成分增加,務必進一步診斷或進行手術切除,因隨時間推移恐有變成肺癌的風險。
 
第二類:結節小,隨時間卻會不斷增大,若有此現象須保持警覺,必要時務必進行手術切除。
 
更多新聞:機場68人陽性!1例檢出流感+新冠 疾管署:流感高峰將來襲

醫師建議肺癌患者應少量多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根據TVBS《健康2.0》中曾報導,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淑惠稱初期或晚期的肺癌都易出現咳嗽與咳痰風險,因此應掌握「少量多餐,吃軟不吃硬」原則。第一點為「少量多餐」,從3餐改為4到6餐並減少每餐食物量,讓患者在20到30分鐘內慢慢吃完;第二點為「軟質食物」也就是善用勾芡使食物滑嫩,不過須避免流質液體太稀。
 
第三點為「避免堅硬食物」,因此類食物需要過多的咀嚼,建議像是堅果可以與豆穀漿或是精力湯一起打成汁;第四點為「充分補充水分」,因多喝水可幫助稀釋痰液,建議每天增加兩點心時段,攝取蔬果精力湯與豆穀湯,並補充水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無症狀#健康#咳嗽#肺結節#癌症#年輕#運動#戶外活動#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0897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