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右眼看不見!患高致死率惡癌 手術讓她免摘眼球「全台僅2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1:43
52歲女眼睛突然看不見,診斷患惡性黑色素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嘉義一位52歲陳小姐,去年7月因察覺右眼忽然看不見一片白茫茫,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安排眼睛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脈絡膜腫瘤」,立即進行腹部超音波與腫瘤掃描,確認腫瘤並無全身轉移,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瘤移除手術,成功保留完整眼球,也保存相當程度的視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指出,患者病理報告發現為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是致死率很高的眼睛原發惡性腫瘤,致死率主要是看腫瘤大小及細胞分類。絕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在皮膚,而眼睛雖較少見,但從內部到最外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轉移瘤的機率從一成至五成,視腫瘤大小跟細胞分類不同而不同,是不可輕忽的疾病之一。

 

陳珊霓說,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發生比率極低,歐美國家每年每千萬人僅有約50至60位病人,相較白種人,亞洲人種發生眼內黑色素瘤更為罕見,每千萬人每年發生率低至6位,根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眼內惡性黑色素瘤大約只有17個病例。

眼睛最常見的原發性惡性腫瘤即為黑色素瘤。過往早期治療只有眼球摘除,對病人日後生活影響極大,現行也有質子治療,雖療效尚可,但因療程較昂貴,且腫瘤多數只能維持或稍微減少大小,也有可能伴隨新生性血管青光眼與放射線視網膜病變等副作用。國外雖有近接治療,但台灣目前尚未引進,且有機會造成放射線視網膜病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指出,手術技術雖然複雜,但若由精細手術切除,可以保留眼球本身與一定程度視力,目前醫療團隊已率先切除兩例,幫助病人保留眼球,並維持相當視力,能幫助病友重拾生活品質和自信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視力#黑色素瘤#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840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