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員工健檢整串紅字…男業務一照驚見大腸癌 醫見3習慣搖頭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21:11
男業務健檢赤字一堆,進一步檢查竟發現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健康警訊真的不能忽視!一名51歲業務員,因為平常上班勞累,每到假日就想休息、吃吃美食來慰勞自己,雖然體型看似沒有太過肥胖,不過健康檢查卻發現許多紅字,進一步健康檢查更發現「大腸癌原位癌」,對此醫師就表示,這名業務有3個不良習慣都是致癌的危險因子,所幸發現得早,及時切除癌細胞。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分享這名個案經歷,已經年過五十的他,有長期抽菸史、外型雖然沒有太肥胖,但BMI數值達27.5已是肥胖體位,也因為業務工作平日勞累常加班,假日就想好好休息吃美食,也無運動習慣。直到員工健檢才發現許多數值呈現紅字,加上他有長期抽菸史及飲食習慣偏愛吃高油脂、不愛吃蔬菜等壞習慣,因此選擇進一步高階健檢。

 

大腸癌曾蟬聯15年癌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不到除了長期抽菸的肺部已有支氣管壁增厚及輕度浸潤現象之外,大腸鏡檢查更發現3顆大小不一的瘜肉,其中1顆瘜肉為高度有癌化風險的腺瘤性瘜肉大小超過1公分,經病理化驗後,其中一顆確認為管狀腺瘤並且已發展為「大腸癌原位癌」,所幸癌細胞僅在上皮細胞層,在大腸鏡檢查切除瘜肉時就已將同時切除。

梁程超解釋,目前臨床治療上,最幸運的無非就是在大腸癌零期(原位癌)時,就被發現只需大腸鏡切除腫瘤即可,但如腫瘤過大或切除後邊緣不乾淨有腫瘤細胞殘留,則須接受手術切除。而大腸癌在早期發展時幾乎無明顯症狀,等到有症狀時大多為晚期,這也是醫生們總是呼籲高危險族群務必主動提早並定期篩檢的原因。

 
抽菸不僅傷肺、肝,也會傷害腸胃消化系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此之外,抽菸不只危害肺部,其實也傷害消化腸胃器官,梁程超就點名,抽菸、年齡(50歲以上)、家族病史、罹患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及飲酒等,都屬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大腸癌今年退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二,每年仍有約1萬6千人罹患大腸癌,並且有超過6千人喪命。梁程超強調,大腸癌是可以透過健康檢查做到預防的一種癌症,並且越早發現預後存活率越高。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習慣#健康#健檢#抽菸#高脂#蔬菜#大腸癌原位癌#瘜肉#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8

0.1326

0.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