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抽菸也會得!「肺癌登新癌王」年奪9千命 7症狀易被忽視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3:29
肺癌成為十大癌症首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成為十大癌症首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民健康署今(10)日公布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較前一年減少217人,年齡中位數是64歲,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10大癌症排行榜,連續15年高居首位的大腸癌,被肺癌擠下,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國健署提醒,肺癌初期通常徵兆不明顯,有7個症狀其實是肺部在求救,若及早發現就能把握黃金治療時期搶命。

2021年10大癌症發生人數依序為肺癌、大腸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胰臟癌,除了肺癌與大腸癌序位互換外,胰臟癌從第12名前進2個名次,其餘排序與2020年相同。

 

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這棘手疾病」症狀不明顯未就醫!全台隱形人數達30萬人醫師憂心

國健署列出造成肺癌的6大危險因子:
1.菸害: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因素,約占70-80%,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增加20%-30%罹癌風險,甚至三手菸,意即菸熄滅後殘留在環境中的汙染物,一樣會危害健康。
 
2.空氣汙染環境:懸浮微粒(PM)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增加肺癌風險,來源包括自然界火山爆發、地殼岩石崩解,以及人類行為產出,如石化燃料、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等二種。
3.特殊職場或居家環境暴露:在重金屬物質(鉻、鎘、砷等)、柴油引擎廢氣或石綿環境下工作的族群,有較高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另外某些建築特殊石材有少部份具輻射及氡氣放射氣體,吸入氡氣量過高亦增加肺癌的風險。
4.肺部相關疾病史:曾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肺部疾病病史者。
5.肺癌家族病史:肺癌病患的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得肺癌的風險比沒有家族史的高,可能與遺傳因素或是暴露在相同致癌環境中(如二手菸、氡氣)有關。
6.炒菜油煙:針對台灣非吸菸女性族群罹患肺癌的研究指出,煮飯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的女性,罹肺癌風險較有使用者風險高8.3倍。

持續咳嗽未好轉就要格外留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不挨餓輕鬆瘦?日本流行「豆芽菜減肥法」 醫列3風險恐傷身

至於肺癌早期的警訊,國健署強調,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如果出現上述症狀,雖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仍建議尋求醫師診斷,以免耽誤病情。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肺癌#大腸癌#癌王#抽菸#炒菜#油煙#健康#肺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54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