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現首例猴痘亡!醫示警「有穩定性生活」必做1篩檢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1:46
國內猴痘疫情。(圖/TVBS)
國內猴痘疫情。(圖/TVBS)

疾管署日前公布國內首例猴痘死亡個案,30多歲男子8月出現症狀,9月就醫也確診染愛滋。感染科醫師顧文瑋說,個案染HIV可能已有段時間,提醒若有穩定性生活應每年做愛滋篩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7日說明,猴痘(Mpox)死亡個案為北部30多歲男性,8月時曾因皮膚潰瘍症狀就醫,9月上旬皮膚潰瘍情況惡化,口腔更出現念珠菌感染,就醫檢查發現免疫低下嚴重,且潰瘍部位已形成壞疽。

 

林詠青說,個案9月就醫時確診感染猴痘和愛滋,其中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為首次診斷;以Mpox及HIV抗病毒藥物治療,並經多次清創,個案免疫低下狀況仍未改善,伺機性感染嚴重,且在住院期間陸續發生腹腔內感染及敗血性休克等,於11月1日死亡。

對於這名個案疫調狀況,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告訴中央社記者,個案在北部獨居,僅1名家人有照顧接觸,但當時已有進行相關防護,目前追蹤也無異狀。

台大醫學院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說明,一般來說,猴痘死亡率約0.18%,若到HIV感染病程末期、免疫力低下時,死亡率會大幅提高到7%;從過去個案觀察,若感染HIV病毒,但有接受治療、免疫狀況獲得控制,即使感染猴痘,也多是輕症為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感染科醫師顧文瑋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多數猴痘病患可以自行在家照顧,由醫師依疾管署建議,安排門診追蹤病況;但在免疫較差的病患中,仍可能會引發肺炎、腦炎等併發症。

顧文瑋指出,對於同時感染HIV的猴痘病患,可能會依據個案狀況,申請使用抗病毒藥物。由這名死亡個案在診斷猴痘時,才發現感染HIV病毒,且免疫力狀況很差等情況推測,可能當時已發病有段時間,導致雪上加霜,因此發生憾事。

顧文瑋表示,其實猴痘有疫苗可以接種,HIV則可以透過匿名篩檢,或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等方式,及早得知。他說,「愛滋篩檢就像健康檢查看有沒有得肝炎一樣」,呼籲有穩定性行為者,可以每年進行1次篩檢;性生活較活躍者,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疾管署資訊指出,目前全國有82家醫事機構提供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篩檢全程以匿名方式進行,並由專人提供衛教諮詢及篩檢;民眾也可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篩檢。

對於如何預防感染猴痘,疾管署指出,接種2劑猴痘疫苗,保護力可達9成,並避免重症發生。

目前公費猴痘疫苗接種對象包含,正痘病毒屬實驗室操作人員、與確診猴痘個案曾有任何形式性接觸高風險接觸者、近1年有風險性行為者、過去曾罹患性病或性接觸對象曾罹性病者、照顧猴痘確診個案醫療照護與清消人員,及協助疑似猴痘個案檢體採檢或執行猴痘疫苗接種作業人員,和疫調高暴露風險接觸者等。

盛望徽提醒,雖然科學證實HIV測不到病毒就等於不具傳染力(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但梅毒、披衣菌、淋病和猴痘等,都仍可能造成相似途徑傳染,因此還是要注意性行為相關防護措施。
 

至於醫院端感染控制,顧文瑋說明,主要是針對預防猴痘接觸傳染特性,會採取標準防護措施,包含佩戴口罩、手套,及穿著隔離衣等。(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猴痘#HIV#愛滋#性生活#首例猴痘死亡#愛滋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65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