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小時「尿急3次」!頻尿新療法有解 5類人當心膀胱過動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20:52
治療頻尿新方法透過經皮電針刺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治療頻尿新方法透過經皮電針刺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治療頻尿,竟然刺激腳部的脛神經?泌尿科醫師說明,「脛神經刺激術」是治療頻尿的新方法,由於足部脛神經與控制排尿的神經都緣起於骨盆神經根,因此透過經皮電針刺激,可以調節膀胱功能,適用於膀胱過動症及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

56歲家住高雄的職業駕駛楊先生,之前有高血壓病史,近年來則有嚴重的頻尿及尿急感,突如其來的尿急感影響到他工作,嚴重時開車8小時得找廁所20多趟,每小時3次尿急,晚上睡覺也會因尿急而起來2次,無法好好休息。楊先生曾接受過口服藥物、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等治療,但效果仍不理想,直到接受「脛神經刺激術」,至今接受4次治療,膀胱容量變大,頻尿急症狀降低了2/3

 

國內膀胱過動症人口約4285種人高危險群

5種高危險族群易罹患膀胱過動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一名62歲的李女士有多年頻尿困擾,約每隔3040分鐘就想上廁所解尿,覺得解不乾淨,讓她無法專心做事及出門旅遊。她曾多次到醫療院所就診,原以為是泌尿道感染,進行抗生素治療卻未改善;後來有醫師診查,認為是膀胱過動症,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但改善仍有限,且出現口乾、嚴重便祕等副作用,讓她一度想放棄治療,直到採用脛神經刺激術治療後,李女士脹尿時腹部不適及尿道疼痛感才明顯改善,如今外出旅遊不再煩惱。

 
中國附醫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台北分院泌尿科醫師鄒頡龍指出,一般成人膀胱的尿液容量約400c.c.,正常的膀胱運作是等尿液累積至某程度,再透過神經傳遞使大腦產生尿意,接著經由膀胱肌肉的收縮將尿液排出。如果膀胱僅儲存了少量尿液就開始傳遞排尿訊號,產生尿意和不正常地收縮,就稱為「膀胱過動症」,據研究統計,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18.6%,女性盛行率高於男性,推估國內膀胱過動症的人口,約428萬人。

膀胱過動症的高危險族群為40歲以上女性、肥胖、有飲酒習慣的人;另外,曾反覆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疾病者也要多加留意。

藥物治療男性膀胱過動症 可能造成解尿更困難

男性膀胱過動症可能造成解尿困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治療膀胱過動症除了行為治療,一般採藥物治療;男性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向與女性差不多,但治療上更加複雜,由於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而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可能降低膀胱收縮力,導致男性解尿更加困難。

鄒頡龍主任說明,「足部脛神經」與「控制排尿的神經」都緣起於「骨盆神經根」,因此透過經皮電針刺激脛神經,可達到調節膀胱功能的效果。脛神經刺激術是以直徑約0.23 毫米超細針插入腳踝內側,利用電刺激脛神經,達到調整體內脊椎控制排尿的神經系統,治療的角度和微電流用量都要非常精準,由於是微侵入性,患者多無明顯疼痛。

脛神經刺激術不會影響膀胱收縮和排尿速度,每周進行1次微電療,每次30分鐘,1個療程為6次治療,對男性膀胱過動症患者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目前屬自費項目,每個療程費用約8000元。

間質性膀胱炎膀胱會疼痛 症狀與膀胱過動症相似
 

除了膀胱過動症,脛神經刺激術也適用於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間質性膀胱炎是一個特殊的疾病,典型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尿急、膀胱疼痛等,除了慢性膀胱疼痛,排尿症狀與膀胱過動症相當類似,致病的原因並不完全清楚,目前還沒有單一有效的根治方法,臨床經驗上將脛神經刺激術納入間質性膀胱炎治療的一環,配合生活型態調整,口服藥物及膀胱水擴張等,效果相當明顯。

鄒頡龍主任提醒民眾,若持續頻尿伴隨下腹部不舒服,應尋求專科醫師門診協助診斷。膀胱過動症或間質性膀胱炎都需要長期控制,包括生活型態調整、持續口服藥物,及脛神經刺激術都可以成為治療的一環,達到穩定控制的效果。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醫大附醫台北分院.鄒頡龍醫師


原文請見:頻尿、尿急?他1小時跑廁所3次 靠這療法得救!5種人是膀胱過動症高危險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頻尿#尿急#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脛神經刺激術#微電療#鄒頡龍#膀胱#泌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67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