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療失眠別靠藥物 營造睡前儀式泡澡、精油放鬆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23:13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失眠已經是常有的文明病,除了靠藥物來控制睡眠品質之外,也要有良好的飲食和作息,醫師建議,睡前不要劇烈運動,導致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的狀態,另外在飲食上可以多吃抗氧化的食物,而且在睡前盡量讓自己放鬆,泡個熱水澡或是喝熱水,都對助眠有幫助。

圖/TVBS

 
新光醫院睡眠技師陳郁祐vs.個案:「今天晚上的睡眠檢查,我們會睡一個晚上,那等一下會在你的頭上,跟身體的部分會貼一些的線路,那最主要是偵測說你晚上,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是有掉血氧。」

睡眠技師在患者的頭部穴位,都黏貼上一條一條的線路,準備做睡眠的品質的檢測。

新光醫院睡眠技師陳郁祐:「先生等一下我們會先進行線路的校正,校正都沒有問題的話,那我們就會開始做檢查了。」

 
透過睡眠診斷,了解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在夜晚深層睡眠的時長、以及有沒有呼吸中止症等等,才能夠針對個案做睡眠改善對症下藥。

新光醫院睡眠技師陳郁祐:「像這兩條它這邊已經是一個平行的狀態,就代表說他的鼻子或是他的嘴巴,已經沒有氣流出來的話,然後同時我們會搭配我們的血氧,也會發現他有下降的趨勢,那就代表說他目前在這個時間裡面,有掉血氧有呼吸中止的症狀。」

記者劉俐均:「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都非常大,很容易會出現失眠的狀況,除了透過這樣的診療方式,來確認自己的睡眠品質好或不好之外呢,也可以透過調整生活作息,以及飲食也很重要。」

失眠已經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不管是生活作息顛倒,或是壓力太大難以入眠,當然也有因為上了年紀,睡眠品質下降等等狀況,除了靠藥物治療控制,在生活作息上,也得做出改變,包括睡前少用3C電子產品、也不要劇烈的運動,避免在睡前情緒太亢奮。

台安醫院身心科主任黃國洋:「你平常你如果在下班之後,有一點點適量的有氧運動,比如說快走慢跑啦,或者是說一個禮拜有個幾天,然後有一些有氧運動,比如說游泳腳踏車慢跑快走啦,這一些其實對於睡眠是有幫助的,我們只是比較不建議在睡前,你再劇烈運動。」

圖/TVBS

要戰勝失眠的方式,除了保持運動,也要注意睡眠的時間,像是11點前最好要上床就寢,因為這段時間是肝膽休息時間,尤其常常需要熬夜加班的人,很容易會火氣大,導致情緒不穩。

台安醫院身心科主任黃國洋:「有時候你隔天或者是一兩天,你又去想說那我的睡眠怎麼看起來,一天一天的惡化完蛋了,就變成永遠就是在對於睡眠這件事情,處於一個失望的狀態,那這個失望的狀態它又惡化睡眠本身,這個惡化又讓你的失望變得更增加,所以就一來二去變成睡眠品質就差了,良好的一個睡眠環境,燈光不要在那邊開的太亮,該隔音的稍微處理一下,那好的一個睡眠環境,其實對於睡眠有一些些的幫助。」
 

另外要讓副交感神經變得更強,比較能夠進入睡眠狀態,而交感神經處於很亢奮的狀態,就會沒有睡意,這時就可以泡熱水澡、喝熱水,按摩腿部,讓身心慢慢放鬆,讓自己進入睡前儀式,甚至也能多吃一些抗氧化的食物。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的確他們是覺得是說,一些抗氧化的食物啦,還有就是像香蕉這些來講的話,還是食物這些的確是可以多吃,不過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一定要運動,因為運動那一塊來講,的確是可以強化你的生理時鐘,也可以讓你就是釋放你的壓力。」
台安醫院身心科主任黃國洋:「當然就是說不要吃太飽,吃太飽的話當然這個我們這個是常識了,當然就是影響到睡眠,再來飲食的話,那個是算是平常你就要去做的,比如說多一點的堅果類,那這個是有一些幫助的,還有就是說像這種地中海式的食物,比如說多一點的這一些抗氧化物,然後就是油炸的這一些不要太多,事實上對於睡眠的幫助是有的。」

圖/TVBS

醫師建議,盡量用調整作息、飲食來控制睡眠品質,如果前一晚睡不好,可以利用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來補救,否則一旦長期失眠,不僅沒精神,也容易讓疾病找上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眠#文明病#交感神經#儀式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959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