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眠問題困擾「這類型人」!關鍵在於「這症狀」 醫: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吳俊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23:06

因為荷爾蒙的關係,女性一生當中會有常常會面臨一些身心的狀況,尤其在更年期這段期間,荷爾蒙劇烈變化而產生讓人難以適應的症狀。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認為,停經後婦女會失眠,常常是因為燥熱、盜汗,也有人因為焦慮等狀況在更年期這段期間,因為血管本身收縮跟舒張的功能不協調,而導致停經後婦女,出現各種不舒適狀況,應盡速就醫檢查!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更年期失眠的問題,主要原因就是45歲以後,可能因為性腺的分泌減少,造成一些失眠的症狀出來,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它,醫師建議,最好有規則的生活習慣定時的睡眠,另外不要在睡覺前滑手機,或是看電視減少一些藍光刺激。」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其實睡眠對我們人體來講,不管是在免疫力上,或者是腦部的認知功能的一些修復,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很不幸,我們在臨床上觀察到就是說婦女呢,在進入40歲後半到50歲中間的這段期間,就是所謂的停經前的過渡期,那這一段期間,常常他們最常飽受就是所謂失眠的一個困擾,那最常見我們門診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說。因為熱潮紅啊,因為盜汗所導致的,那有少部分的,因為比如說接近更年期的這段期間,容易有一些焦慮的情況,也都是常常導致他們失眠的原因。」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在我們的傍晚下班後可以做個運動,最簡單的大概就是散步的運動,約建議大概在30到60分鐘的運動,那會讓我們的褪黑激素獲得一些影響,然後在我們睡覺的時候,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安眠的效果。」

 
好的睡眠能讓腦部細胞和免疫系統受到保護,不會造成嚴重的生病。

台北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邱勝博:「我們講更年期的婦女,他是因為這個女性素以及黃體素的這個。荷爾蒙的這個,比較大大幅度的改變,夜間盜汗啊,讓他們的睡眠覺得不舒服,我們可以常常聽到我們在停經期間的婦女喔,然後還會是說比較稍微,早發停經的婦女,她會有一些失眠或者是睡眠的,這個困擾其中最大部分。」

圖/TVBS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女性朋友在這個更年期前後呢,假如你發現自己有很明顯的一些生理症狀,像是熱潮紅、燥熱、陰道乾燥等等,那就要到婦產科去做一些諮詢,那假如你的症狀是很明顯的睡眠不好,睡不著、心情很擔憂很恐慌,伴隨一些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像是胸悶心悸、不明原因的手抖這些,就建議你到精神科身心科來求助。」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靜坐的方式來安定我們的自律神經,這也會幫助我們的好的睡眠,如果真的這些都沒有辦法改變你失眠的問題,那就會建議考慮使用藥物,使用藥物可以用荷爾蒙治療,或是抗焦慮劑。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更年期的婦女,因為這個荷爾蒙的改變,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有可能就會增加,根據研究顯示,更年期的女性,那相較於還沒有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會增加3倍。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更年期這段期間,因為血管本身收縮跟舒張的功能。沒有辦法那麼協調,停經後婦女這個她們會失眠,它的主要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也有可能是盜汗或甚至有些部分的人,是因為焦慮等等所產生的。

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詹博棋:「針對更年期女性朋友們,比較困擾的睡眠問題,那比較常見的還是因為更年期的相關症狀,造成睡眠容易中斷,比方說夜間盜汗,那熱潮紅這個情形,那如果這個症狀嚴重,那影響到日常生活,我想最主要的還是要評估,是不是適度的使用一些荷爾蒙的療法,來改善夜間盜汗的問題,才能穩定你的睡眠提升你的睡眠品質。
 

圖/TVBS

醫師提醒停經失眠的人,可透過專科醫師開立荷爾蒙製劑來做調整,平常多做戶外活動,讓生活作息正常一點,勿拖延病情盡速就醫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眠#更年期#盜汗#停經後婦女#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862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