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來覆去睡不好!專家曝4大好眠營養素 3種地雷飲食少碰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5 06:13
營養師分享吃對營養素就能提升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分享吃對營養素就能提升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翻來覆去的就是睡不著,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恐對身體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營養師高敏敏就在臉書分享,吃對4大營養素,就能改善睡眠品質。另外,她也提醒,受失眠困擾的人應少碰酒精、精製糖及咖啡因。

補充4大營養素可改善失眠。(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表示,有睡覺不代表睡眠品質好,攝取特定營養素,便能透過吃來提升睡眠品質:

更多新聞:幾點吃晚餐最好?專家揭「這時段」:選錯時間恐毀睡眠

➤1.鈣:不只可以維持骨骼健康,睡前吃還能穩定神經、放鬆肌肉幫助睡眠。可從小魚乾、蝦米、豆乾、黑豆、牛奶、起司、優格、杏仁、榛果、黑芝麻、芥蘭菜、海帶、莧菜等食物中攝取。
➤2.鎂:能提升褪黑激素,並降低皮質醇、放鬆肌肉。補充足夠的鎂也有助於血管放鬆、降低血壓。可從黃豆、黑豆、酪梨、香蕉、腰果、南瓜籽、菠菜、芥菜、莧菜等食物中補充到鎂。
 
➤3.色胺酸:為血清素、褪黑素的原料,也掌管了人們的心情和睡眠。補充色胺酸後,會先組成血清素放鬆心情,再進一步產生褪黑激素幫助睡眠。其中牛奶、起司、黑豆、黃豆、豆漿、鮭魚、蝦米、水煮蛋、茶葉蛋、雞胸肉、豬里肌、芝麻、開心果等食物都含有色胺酸。
➤4. 維生素B群:維生素B6有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的功效,若與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幫助合成血清素,讓色胺酸轉換城褪黑激素來幫助睡眠。含維生素B1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酪梨、瘦豬肉、豆類;含維生素B2的有魚類、乳製品、瘦肉、深綠色蔬菜;含維生素B6則有瘦肉、豆蛋類、燕麥、堅果類子種。

此外,高敏敏也補充了3種地雷飲食要避開:

避免酒精、精製糖、咖啡因攝取過量影響睡眠。(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更多新聞:假日補眠超沒用!專家曝「越睡越累」關鍵:生理時鐘恐大亂

➤1.酒精:使水分流失、睡不好,導致副交感神經活動被抑制。加上喝酒會讓身體發炎,因此免疫力下降。
➤2.精製糖:血糖起伏大會降低自律神經的穩定性。但如果真的想吃甜的,可依衛福部建議,攝取不超過總熱量的10%,調整至5%以下更好。
➤3.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加上咖啡因會刺激大腦中的腺苷受體及腎上腺分泌,導致感到焦慮、緊張。若本就有壓力容易焦慮的人,會因攝取咖啡因而症狀更嚴重,建議每日攝取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色胺酸#鎂#鈣#睡眠#高敏敏#失眠#酒精#精製糖#維生素B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01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