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眠睡不好超痛苦 挑枕頭、床墊+4穴位改善睡眠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6:00
常失眠很痛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失眠很痛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常失眠很痛苦?易明中醫診所羅明江中醫師表示,古人認為眠食二者,為養生要務,能眠者,能食,能長生。睡眠養生是古人以靜養生的一種方法,包括身體、心理都由動態轉入靜態。如此有益於恢復身體功能,增強心理能量,達到身心健康、心神安定。

睡不好?枕頭挑選有撇步

 

許多人都有睡不好的困擾, 羅明江指出,枕頭的選擇至關重要,習慣平躺的人,枕頭可選擇扁一點;而習慣側躺的人,枕頭就選擇厚一點。睡覺時,習慣側躺的人,枕頭可選擇稍微高一點。當側躺時,可讓脊椎維持在比較直的角度,而不至於太過側彎,導致頸部肌肉受傷,產生痠痛。

如果沒墊枕頭,或是枕頭太扁,側睡時就會讓頸部的角度過大,容易造成「落枕」。每個人的肩膀寬度不盡相同,所以有些肩膀較寬的人,若側躺時,就需要選擇厚度多一點的枕頭,才能夠真正支拖住頭頸部,讓頭頸部放鬆,舒適地進入睡眠狀態。

更多新聞:夏季高溫中暑嚴重恐致死! 掌握「三要訣」預防熱傷害
 

床的選擇也影響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木板床建議加軟墊

另外,床的選擇也很重要,如果習慣睡木板床,建議要加一個軟墊,讓肌肉放鬆而入睡。如果有睡彈簧床習慣,彈簧床也有分軟和硬的,羅明江指出,可依個人喜好而決定,但不建議選擇太軟的彈簧床,因為太軟會造成脊椎角度不對,而無法支撐正確的脊柱角度。

4穴位改善失眠

中醫耳穴「全息率」是指以耳朵的部位來反應全身對應的臟腑,耳神門穴是耳朵的穴位,位於耳朵上的三角窩內,對安神定志、睡眠、情緒有幫助與改善的作用。

手部的手少陰心經神門穴,則屬於「十二正經穴位」之一,位於手掌內側,小拇指與無名指的交界處下方,手腕的凹陷處。對於情緒調整、睡眠的穩定,有一定的改善效果,按壓此穴位後可達到雙向調節、自然平衡。羅明江補充,中醫認為陰陽平衡、血氣平衡、情志平衡,就如同生理學上說的交感與副交感的平衡。

更多新聞:破解「抗老」4大迷思 醫師:抗老產品無法完全逆轉皺紋

 
百會穴則位於頭頂正中央。(圖/翻攝自羅明江中醫師臉書)

百會穴則位於頭頂正中央,兩耳尖與頭頂正中線的交會處,乃是全身督脈之氣交會的重要穴位。可調節氣血循環、放鬆身心;緩解頭痛目眩、驚悸健忘,也能緩和心神恍惚、心煩悶等症狀。

太衝穴在腳背上,大拇趾與第二趾接縫,往上約一寸(兩橫指)凹陷處。具有平肝熄風、健脾化濕的功效。緩和頭痛、眩暈;疏肝理氣、疏通循環,亦能改善易怒煩躁。

◎ 資料來源/易明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失眠、睡不好超痛苦?中醫師教你枕頭、床墊黃金挑法!4穴位改善睡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眠#中醫#枕頭#彈簧床#木板床#穴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1014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