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炎炎夏日「吃番茄」養肝! 中醫示警這類人不宜生吃番茄減重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08: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08:56
夏季吃番茄養心又護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吃番茄養心又護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容易肝火旺,日常中可以藉由食材養肝!中醫指出,夏季多吃蕃茄有很多好處,能養心還能護肝,另外體質偏寒的患者不適合長期吃生蕃茄減肥,要先把蕃茄煮熟才行。

 

中醫提醒體寒者應將番茄煮熟再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蕃茄護心又養肝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紅色為火,故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紅色食物包括胡蘿蔔、蕃茄、紅薯等。而且紅色食物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它們富含蕃茄紅素、丹寧酸,可以保護細胞,具有抗炎作用,還能為人體提供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 增強心臟和氣血功能


紅色食物入心 酸味食物入肝


 
余雅雯表示,肝對應的五味是「酸」,酸味能入肝。譬如檸檬、柳丁、蕃茄、葡萄、山楂等食材,都是不錯的獲取來源。不過,酸味食物雖然對肝好,但不建議食用過量,尤其是肝氣逢春勃發,若吃太多酸性食物予以刺激,反而容易造成肝氣過盛、不利健康。

 

在春夏季時,最好少食酸、多食甘,以養脾氣,才不會因為木剋土,因養肝而傷脾胃,造成脾胃過於虛衰、腸胃不適,而且酸性食物入肝,適量攝取可協助肝氣提升、調暢肝鬱,具有舒肝養肝的效果。

春夏季應少食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體寒者吃蕃茄要注意


余雅雯強調,蕃茄富含果膠、纖維素,會刺激膽汁分泌,幫助身體把廢物代謝掉,不僅能幫助減肥,排便也會更順利,適合肝火大、有口臭口破、情緒不穩、容易疲倦、血壓高、抽菸、喝酒、嗜食重口味的患者食用,另外蕃茄雖然有助減肥,但體質偏寒的患者不適合長期吃生蕃茄減肥,可煮過的蕃茄就可以。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吃番茄護心又養肝!中醫推酸味食物養肝 紅色食物養心 體寒者吃番茄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蕃茄#護心#養肝#酸味食物#紅色食物#余雅雯#體寒者#檸檬#葡萄#柳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74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