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怕吃鳳梨!7大營養素「防癌、護心血管」超神功效一次看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05:30
鳳梨入菜營養更加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鳳梨入菜營養更加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臺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盛產新鮮水果,近日就有營養師分享有關鳳梨的文章,鳳梨不只營養高,而且好處超多,像是保護心血管、協助排毒等等,另外還可以把鳳梨入菜,營養價值更加分!

高敏敏在臉書分享鳳梨營養素的功用,還有鳳梨食用大攻略給大家,有興趣的可以手刀筆記下來,下次料理時可以試著把鳳梨入菜!

 

更多新聞:致死率5成!醫示警幼童「高危險傳染病」5症狀 比腸胃炎猛

鳳梨營養價值超高。(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鳳梨營養素:

 
高纖維
膳食纖維幫助順暢,還能養好腸道菌,高敏敏建議吃完大餐後,可以攝取一點鳳梨之外,還可以吃一些消化酵素,幫助提高消化力。

維生素C
飯後吃點鳳梨,讓維生素C幫助鐵質吸收更好,除此之外,維生素C更是現代人的抗壓營養素,還可以促進粘膜防護力。

礦物質鉀
協助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高敏敏提醒,比較要注意的是鳳梨含鉀量偏高,建議腎臟病病友要控制攝取量。

礦物質
像是礦物質鎂、鈣,除了對骨骼發育有幫助之外,還是天然的舒壓劑,能幫助心情維持平穩。

生物類黃酮
屬於強大抗氧化劑,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機率。
 

葉酸
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角色,同時能幫助減少疲勞感,也是孕媽咪必備的營養之一。

鳳梨獨有的鳳梨酵素非常營養,入菜也是好選擇。(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失眠族快看!醫曝睡前「1姿勢」 全身放鬆秒入睡

當然也少不了鳳梨獨有的鳳梨酵素,鳳梨蛋白酶助分解蛋白質、促進腸胃消化、吸收,吃完大魚大肉後吃鳳梨助消化準沒錯。其實鳳梨可以搭配很多料理,像是鳳梨蝦球、鳳梨苦瓜、鳳梨雞胸肉、鳳梨炒飯、鳳梨炒木耳、鳳梨糖醋魚、鳳梨冰沙、鳳梨果醬、鳳梨苦瓜雞湯、鳳梨糖醋肉等,都是很美味的料理。高敏敏呼籲,比較要注意的是鳳梨蝦球適量即可,因為食物經過高溫油炸,會破壞其中的營養素,即便是蛋白質食物,也會流失原本的礦物質和維生素。而且炸物長期吃,油脂攝取量會過高,更會有體脂肪飆升以及脂肪肝的問題產生;還有糖醋魚、糖醋肉等也是偶一為之。

烹調時可能會加入過多的糖,導致精製糖攝取過多,所以如果想品嚐美味鳳梨,高敏敏建議可以以看得見原型的食材為主,至於鳳梨甜品,也可以自製鳳梨冰沙鳳梨果醬。比起市售的來說更健康、更營養衛生。
 

如果買太多鳳梨該如何保存跟運用?
高敏敏建議吃不完的鳳梨可以削掉頭之後,用紙巾或報紙稍微包住,倒頭栽放進冰箱冷藏,不僅可以延長食用期限、還能讓甜度更平均。如果碰上夏天,鳳梨真的熟透了,可以切一切冷凍起來,做成鳳梨冰沙,清涼可口;冬天天冷則可以煮鍋鳳梨雞湯,讓鳳梨酵素把雞湯變得軟嫩好入口!

烹煮小撇步
高敏敏建議可以在起鍋前關火再放入鳳梨,讓營養素保留更完整,當然,除了各種美味的鳳梨料理,吃鳳梨本身也是最棒的選擇,每天可以在飯後吃大約2碗切片後8分滿碗的鳳梨,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則可以兩碗錯開時間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水果#鳳梨#酵素#營養#高敏敏#營養師#鳳梨蝦球#防癌#癌症#抗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0917

0.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