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海魚重金屬含量易超標?醫:取決於生長環境和飲食習慣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09:50
淡水魚或深海魚的重金屬含量並沒有絕對的差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淡水魚或深海魚的重金屬含量並沒有絕對的差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魚類重金屬含量的問題,的確是值得關注的食品安全議題。
 

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海洋大量的被污染,漁體內的重金屬,也被累積汚染。一般來說,魚類中常見的重金屬有砷、鉛、鎘、汞等,這些重金屬可能透過食物鏈累積在魚體內,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哪種魚比較多重金屬?

 
 

一般而言,位居生物鏈裡階層較高的魚類,例如大型的洄游魚類或深海魚類,會隨著食用海藻、小魚等攝食過程的生物累積效應,而使魚體內的重金屬濃度變高。例如,鯊魚、旗魚、鮪魚、油魚等都是較容易含有較高重金屬的魚種。
 

大魚和小魚的重金屬含量差別
 

由於大型魚類通常是掠食性的,會吃下許多小型魚類,因此會累積更多的重金屬在身體裡。相反地,小型魚類通常是草食性或雜食性的,會吃下較少的重金屬,因此其重金屬含量相對較低。因此,在食用上,建議選擇中小型的魚類,並多樣化攝取不同種類的魚類,以降低風險。
 

淡水魚或深海魚的重金屬含量差別
 

淡水魚或深海魚的重金屬含量並沒有絕對的差別,主要還是取決於其生長環境和飲食習慣。
 

一般來說,淡水環境中的重金屬污染可能來自於工業廢水、農業用水、礦山開採等人為活動,而深海環境中的重金屬污染可能來自於自然地質作用、火山噴發、海底微生物代謝等自然現象。因此,在選擇淡水或深海魚時,要注意其產地和品質是否符合衛生標準。

 
 

如何避免吃到漁的重金屬含量超標?

除了Omega3,魚還有其他有益的營養成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少深海大型魚的食用頻率,或是避免食用。
 

食藥署也修正了「魚類攝食指南」,顛覆一般民眾根深蒂固觀念,建議民眾最好不要食用鮪魚、旗魚等大型深海魚類,以免因魚肉累積的重金屬「甲基汞」在人體內堆積。


選擇合格養殖漁。
 

養殖的漁,主要受到其水源和飼料的影響。因此,在選擇或經營養殖場時,要確保水源清潔無污染,並定期檢測水質。另外,在選擇或提供飼料時,要確保其來源可靠無毒素,並符合相關法規規定。此外,也要避免使用大量含有抗生素或其他化學物質添加的養殖漁類。
 

對於飬殖漁肉的監測,政府機關都會有定期進行檢測,在自然狀態下,那些存在於魚肉中的汞、鋅、銅、鎳、鉛和鎘之含量監測,作為養殖環境污染評估的基礎資料。
 

目前這些監測都顯示,養殖魚類重金屬含量,大部分都皆低於1ppm ,可以知道來自飬殖漁肉是比較少有重金屬超標的,民眾可以安心食用的。
 

而英國科學家也同意認為,人工養殖的魚通常比野生的魚安全,因為人工養殖的飼料,已清洗或祛除了,很多有毒化合物或重金屬。
 

中小型魚類,時常更換魚種。
 

專家建議例如今天吃秋刀魚,明天吃鯛魚,後天吃海鱺等方式,避免長期、高頻率食用同一魚種,而對健康造成負擔。食藥署也提醒,對於嗜吃魚類的民眾,建議「多樣化選擇」吃遍各種大小魚類。
 

黃軒在文中鼓勵大家吃漁,因為食用高油脂的魚類,包括鮭魚、金槍魚、沙丁魚和鯖魚,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是因為這些海洋魚類含有omega 3(歐米茄-3)脂肪酸中的其中兩類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

 
食用高油脂的魚類,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Omega3,魚還有其他有益的營養成分,包括能保護細胞免受傷害和感染的微量元素硒,支持健康的新陳代謝的碘,以及蛋白質。
 

所以吃漁可以 腦好壯壯、心臟風險下降。他提醒要吃魚的民眾可依食藥署建議「多樣化選擇」各種大小魚類,勿僅偏好特定魚種大量食用,才能均衡攝取到不同魚類所提供的營養素,吃的健康又營養。

 

本文經 黃軒醫師 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GG一站起來就痛?4原因曝:手槍打太多、弟弟骨折「不趁熱縫回」恐命根不保
上班族必看!超實用營養素「對抗5職業傷害」看看你中了哪些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重金屬#Omega3#魚類#鮭魚#鯖魚#心血管疾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946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