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68不會瘦?醫揭「10大減肥法」反效果:至少1日2餐

實習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05:30
夏日對於減重的討論度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日對於減重的討論度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到了夏日不論是衣著還是材質都設計的輕薄短小,大眾對於減重的討論更顯得踴躍,面對減肥這門課題,坊間眾說紛紜,各種妙方層出不窮。而對於網傳10個減重方式,減重醫師蕭捷健卻無奈嘆氣,認為現在的民眾喜歡把一個好觀念推向極致、力求速效,最終導致反效果。

一日一餐容易陷入暴飲暴食和厭食的循環。(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天天喝獨門蔬果汁!52歲溫翠蘋神凍齡 專家授3重點更健康

1.因為168間歇性斷食對減重有幫助,所以一天只吃一餐?
就算是健康飲食,蛋白質攝取量也很難單靠一餐就吸收超過50克,而低蛋白質會造成體脂肪很難降。並且人容易因為一天只吃一餐,因此隨心所欲地吃、不注意飲食內容,反而容易進入暴飲暴食和厭食的循環,腸道菌也會被訓練成很會吸收熱量的「胖菌」。蕭捷健建議至少一日兩餐,讓蛋白質有時間吸收,身體壓力也會比較小。
 
2.因為運動有幫助,所以一整週瘋狂運動?
 
每天狂運動很可能有「過度訓練症候群」,因為吃不夠加上運動過度,身體會判斷環境嚴峻導致代謝降低,反而使減脂困難。蕭捷健提醒除非是運動員,否則運動至少要「做一休一」,讓身體有機會休息,若是時間不夠一週運動90分鐘即可。
 
3.因為運動不控制飲食不會瘦,所以完全不運動?
做運動線條才會好看,蕭捷健更說到:「單靠飲食,我是不可能長這樣的。」
 
4.因為吃水果很健康,所以「吃水果減肥」?
這種「0蛋白質」且只攝取果糖和澱粉的飲食方式,很快會養成肌少肉肥的泡芙人體型。
 
5.因為吃太多水果會脂肪肝,所以不敢吃水果?
一天攝取一個拳頭大的水果,果糖量不多。而水果的植化素、維他命和纖維質對身體還是有其幫助。

對於體脂肪不高的人,斷食會減去一半肌肉。(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2個成人就有1個胖子 台灣肥胖率比日本高10倍

 
6.因為少吃會瘦,所以乾脆斷食只喝水?
若是BMI>30的人,斷食喝水可以減去95%脂肪,但對於體脂肪不高的人,斷食則會減去一半肌肉。蕭捷健提及人類對禁食的研究不少,但認為身體燃燒肌肉不划算,就覺得肌肉不會掉,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斷食後燃燒肌肉降低代謝,留住腰內肉的脂肪,才能讓不胖的人度過飢荒。
 
7.因為吃油脂不會胖,所以狂吃堅果、控肉、奶油攝取「好油」?
蕭捷健坦言油脂的熱量十分驚人,「精緻澱粉加上油脂」的組合更是破壞血管,除非自己煮,不然外食中經過裹粉、滷味的肉都含有糖和精緻澱粉。另外,蕭捷健建議盡量攝取像是深海魚和堅果中含omega-3的油脂,避免大豆油、花生油等omega-6製品讓omega 3和6 = 1:4,才能抗發炎和氧化。
 
8.因為少吃澱粉能減重,所以看到澱粉就像見鬼一樣?
肌肉和肝臟可以儲存1000~2000卡的澱粉,蕭捷健更說到:「偶爾吃真的沒關係。」
 
9.因為斷糖可以減重,所以看到營養品包裝有1克糖就驚慌失措?
 
2克糖也就8大卡,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10.吃代糖對身體不好?
赤藻糖醇、羅漢果糖等代糖都不是實驗室合成的,所以對胰島素的刺激很低,蕭捷健提到即使是人工合成的阿斯巴甜,雖然會刺激胰島素,但追溯30多年前的研究也沒有發現會傷害人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重#減肥#168斷食#斷食#瘦身#蕭捷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850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