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合庫董座猛爆性肝炎離世 「病程超快」2症狀需立刻就醫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2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2 14:05
台灣每年有近千人因猛爆性肝炎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每年有近千人因猛爆性肝炎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合作金庫金控董事長林謙浩今(2)上午過世,疑似猛爆性肝炎發作儘管去榮總住院治療,凌晨仍然不治享年64歲。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估計,台灣每年有近千人因猛爆性肝炎死亡,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表示,猛爆性肝炎是「急性肝衰竭」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有高達8成的致死率,家醫科醫師陳敬睿指出,猛爆性肝炎病程發展很快,在出現皮膚或眼白變黃的黃疸時就應立刻就醫。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指出,猛爆性肝炎正式醫學名稱為「急性肝衰竭」,是指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造成肝的排毒、代謝、製造等功能下降甚至喪失,若沒有適時接受治療,有高達8成的致死率,是所有肝炎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基本上所有人都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但在臺灣則以B肝帶原者較常見,這跟臺灣B肝帶原者人數較多有關。

 

猛爆性肝炎正式醫學名稱為「急性肝衰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醫科醫師陳敬睿表示,急性肝衰竭進展分成四個部分,首先症狀就像一般的肝炎症狀,容易疲倦、噁心嘔吐等,隨後出現黃疸、茶色尿,最明顯的是眼白變黃,第三臟失去製造蛋白質和白蛋白的功能後,體內水份會積聚在下肢或腹腔,造成 腹水和腳腫。最後肝臟功能繼續喪失,體內的氨無法被代謝排出,含氨物質隨血液到達腦部傷害中樞神經,患者開始出現肝性腦病變,造成感覺異常、情緒改變、嗜睡等症狀,嚴重會發生肝昏迷。他指出,急性肝衰竭因病程發展很快,在出現皮膚或眼白變黃的黃疸時就應立刻就醫,找出肝細胞突然壞死的根本原因。

肝病醫療策進會表示,針對猛爆性肝炎發生原因,可以歸類為以下四類:包含病毒性肝炎,A、B、C、D、E型肝炎,都可能因發炎太過厲害,導致肝細胞大量死亡而變成猛爆性肝炎。第二就是藥物,最常見的是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目前乙醯胺酚的安全劑量為1天4g,若每天吃超過8顆普拿疼就可能導致急性肝炎造成肝臟損傷。第三就是代謝異常疾病,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雷氏症候群等是目前較常見併發猛爆性肝炎的代謝疾病,另外就是當肝功能下降時,體內凝血因子也會逐漸減少,致使血液無法凝固,因此猛爆性肝炎也會出現瀰漫性出血的症狀。

 
猛爆性肝炎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洗肝及肝臟移植為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其實不是所有猛爆性肝炎的患者都要接受換肝治療,一般針對猛爆性肝炎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洗肝及肝臟移植為主。可以藉由補充營養和藥物包括白蛋白、凝血因子等以控制各種併發症,提升肝細胞的再生能力,使其回復肝功能。或是洗肝,這是類似洗腎的急救處理方式,利用儀器將毒素洗出,並給予體內缺乏的凝血因子等成分。但這是暫時性的急救,至多只能使用1~2星期,讓等待肝臟移植的患者多了一些緩衝時間,不過肝臟移植仍是是針對猛爆性肝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肝癌#合作金庫#肝臟移植#猛爆性肝炎#家醫#肝病#A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73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