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肩膀卡卡舉起來痛到不行拖越久更痛苦 醫師:必做這件事緩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3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30 23:06

五十肩現代醫學稱之為沾黏性關節囊炎或冰凍肩,事實上五十肩這個名稱經常被誤用,以為只是肩膀卡卡而已。真正的五十肩主要是肩關節囊因發炎而導致沾黏,同時造成肩關節之攣縮,造成關節活動有相當程度的受限,然而,大多數情況下,只是肩關節肌肉的勞損問題。如果確診為五十肩,必須搭配做肩節的復健活動,中醫的穴道按摩或是經絡推拿以及針灸,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五十肩現代醫學稱之為沾黏性關節囊炎,或是冰凍肩,是很多種原因導致,但是誘發因素不明確,中醫稱為漏肩風,是痺症的範疇,痺症是指風寒濕三因素,侵犯到肩部經脈,導致氣血阻滯,經脈凝滯,而形成肩痛的症狀。」

基隆長庚中醫科針傷科主治醫師張佑維:「臨床上中醫師會根據經絡走向,給予對應的針灸治療,例如大家常見的肩三針,或是像常見的對應針法,條口透承山等等,那有時候中醫也會根據,我們叫做中藥熱敷薰洗,來做這樣子一個治療。」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歐世宸:「一般民眾他常會說我就肩膀卡卡的啊,大部分第一個他是長期坐姿,我們知道現代人都長期在電腦前工作很久啊姿勢不良啊,所以他其實常常會造成,所謂的肩頸的肌肉僵硬,尤其是上斜方肌,提肩胛肌甚至我們背後的肌肉群,它過度的勞累所造成,這時候其實我們適當的針灸治療,甚至我們中藥開一些舒筋活血的藥物,其實它就會改善的很好。」

 
醫藥記者蔣志偉:「病人在診間提到肩膀卡卡,或是出現有疼痛的症狀,都會詢問這否為五十肩,臨床醫師指出,必須要透過理學檢查,或進一步鑑別診斷,排除掉肩膀旋轉肌病變,包括肌腱炎肌腱撕裂等,患者肩膀的主動活動與被動活動角度,有受到限制與疼痛,就有很高的機會是五十肩。」

圖/TVBS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歐世宸:「基本上我們一般民眾常聽到五十肩,它不一定是五十肩,他就覺得肩膀卡卡的,手抬不起來,那很多他其實只是周遭,我們講肩關節肌肉一些老損啦,所以你如果真的要確定五十肩,這個其實有一個學術名稱,它叫肩關節囊的一個發炎性沾黏,那如果你真的是確定是發炎性沾黏,它其實治療階段,大概它是一個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說你不治療它其實自己會好,只是說時間比較久,過程比較痛苦,那他一定會伴隨著嚴重的疼痛,甚至大部分都要吃到止痛藥。」

基隆長庚中醫科針傷科主治醫師張佑維:「患者他自行運動復健也非常重要,例如手爬牆這個動作,我們都說是在拉伸脊上肌群,其實中醫就是在拉伸肺經,這樣子的一個運動。」

透過檢測方式,也可以判斷自己到底,是不是得了五十肩。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我們就做一個類似像投降的動作,那如果你的肩膀沒有辦法做一個,比較外展的動作的話,那你很有可能就是得到了五十肩,那五十肩顧名思義有幾個特色,第一個就是好發的年齡大概在五十歲上下,我們統計下來大概四十八歲到五十一歲上下是一個高峰期,那尤其是有一些糖尿病這些關節的狀況會更差。」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王鶴穆:「有時候會跟一些瘀滯,就是所謂的血路不通比較有關係,那最主要治療方式的話,那中醫的部分可能會有一些針灸治療,或者是一些藥物的部分,那其實最主要針對這些關節,關節面的一些問題,這些筋骨的問題,有時候如果能夠透過針灸,或者是還有一些徒手治療。」

圖/TVBS

 
長庚醫療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有的人滑手機或是打電腦,所以他可能這邊筋骨受影響,可是如果真的是講五十肩,我們稱之為沾黏性的肩周炎,就是說他這邊的發炎已經嚴重到可能手抬不起來,或是整個卡住,那這樣子其實是因為有沾黏,就是表示他發炎到一個嚴重程度,這個時候就不是光我們這樣子拉得開,那個就需要更進一步處理,那我們平常的日常保健可以減少,這個關節活動的受限。」

醫師提醒一定要維持良好的姿勢,肩關節避免因過度使用,而造成傷害,如果出現痠痛無力的狀況,務必盡速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十肩#冰凍肩#肩膀#痠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60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