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星肺癌末期亡!享年34歲 「2日常習慣」超恐怖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30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30 16:20
男星肺癌晚期過世,享年34歲。(圖/翻攝自微薄)
男星肺癌晚期過世,享年34歲。(圖/翻攝自微薄)

橫跨主持、相聲,以及幕後導演、編劇等路線的大陸知名男星李超,驚傳因肺癌晚期治療失敗而英年早逝,終年34歲,他一手創立的「北京樂弋文化傳媒」對外證實消息。據了解,李超發現肺癌時就已經是晚期,醫師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得肺癌就沒救了」,其實不是得肺癌沒救,而是肺癌被發現時往往都很晚期,特別如果是沒有基因突變、轉移到腦、骨頭,存活時間都可能大大縮短!

得肺癌後果慘?實情是這樣...

 

「被宣布得肺癌就沒救了!」今年年初中國大陸26歲男星不菸不酒竟發現肺癌晚期,而今演藝圈又傳出惡耗,34歲的李超因晚期肺癌治療失敗去世。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方科智說,無論是26歲或34歲就得肺癌,都很容易「發現時就已經晚期」!因為像台灣目前推的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男性是從50歲、女性是從45歲開始,雖然他近來也收治幾例40歲出頭的肺癌病患,但因為30歲到40歲間的肺癌病患人數少,很容易被忽略。

以往在台灣肺癌的存活期很短,往往發現後只剩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其實這主要是發現太晚,到第4期才發現,5年存活率可能不到10%。方科智說,大家的印象中都以為得肺癌的人可能會一直咳嗽、嗽出血絲,或是體重下降,但其實這些常是肺癌很晚期時才會出現的症狀。相反的,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所以千萬不要用「症狀」做為要不要就醫檢查的依據。

李超深夜過世。(圖/翻攝自微博)

 

不吸菸會得肺癌,吸菸得肺癌更糟!

很多診斷出肺癌的人常很崩潰「我不吸菸也不喝酒」,方科智說,常見肺癌有3種,肺腺癌最常見,約占5成以上,鱗狀上皮癌占3、4成,小細胞癌占約1成。肺腺癌通常和吸菸沒有關係,鱗狀上皮癌和小細胞癌和吸菸比較有關,但後兩種加起來的病例數還比肺腺癌的病例少,所以「不菸不酒」是肺癌防治的「基本配備」,更重要的還還要注意有無家族史、有無基因型上的突變等等。

像前述提到兩位26歲和34歲、很年輕就得肺癌晚期的病例,要注意是否有肺癌家族史?是否本身吸菸量很大?或是生活環境中有很多二手菸、三手菸的機會、空氣污染嚴重等。

行政院長陳建仁、隋善中院長曾罹肺癌 治療10年更健康

得肺癌不一定被等於宣布「死期」,像前副總統、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於2015年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發現早期肺癌,經治療後,目前擔任國內最高首長。而台中大甲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大甲院區院長隋善中之前也公開個人對抗肺癌的歷程,則是10年前檢查出肺腺癌,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後,仍在工作崗位上服務,還能游泳、跑步、參加鐵人三項、登峰玉山,比一般人更健康。

發現肺癌免驚!加強體能增加治療本錢有幫助

方科智說,發現罹患肺癌不要心驚,臨床上看到不少肺癌患者不是死於肺癌,而是因為治療期間免疫低下感染,或是營養、體力不足等因素,因此在等待治療前要先加強體能和營養攝取,增加自己接受治療的本錢。依照個人能力選擇運動項目,如慢跑、健走、單車、游泳,甚至簡單的體操、頸部及肩部的伸展,維持肌力、肌耐力,就有幫助。
 

不吸菸會得肺癌,但是吸菸得肺癌,狀況會更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準醫療 肺腺癌藥物選擇多

「如果病患得肺癌,最希望他們得的是肺腺癌」,方科智說,肺腺癌因為最常見,所以目前藥物選擇比較多,反而小細胞癌和鱗狀上皮癌可選擇的藥物少,若無法首選標靶藥物、大多只能靠化療和電療,控制力有限。肺腺癌因為常見是基因上突變引起,目前許多標靶藥物都是針對基因突變而發展出來。現今「精準醫療」的條件下,選擇適合基因型的標靶藥,許多3、4期肺癌治療4年、5年以上依然存活者大有人在。

發生腦轉移、骨轉移 存活期大大縮短

方科智說,肺癌如果發生腦轉移、骨轉移,存活期也會大大縮短,因為這些都是遠端轉移,表示患者罹患肺癌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或是病程進展快速。所以提醒民眾要早期發現肺癌!建議30到40歲非重點預防年齡族群,每1到2年做一次X光篩檢,如果有家族史、吸菸史,建議可以提早在35歲左右進行第一次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都有助提早發現肺癌。

 


◎ 諮詢專家/方科智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34歲男星肺癌末期 驚傳深夜猝逝!得肺癌有救嗎?醫曝「肺癌存活期短」內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肺腺癌#男星肺癌#肺癌晚期#男星身亡#男星過世#男星病逝#李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803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