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創15年最高 醫師點出3大死因籲重視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1:36
去年台灣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去年台灣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今年1至5月出生數甚至還比去年「虎年」同期減少逾千名新生兒,去年嬰兒死亡率創下近14年來新高,新生兒死亡率更是近15年最高,醫界曾呼籲衛生福利部盡速成立專責單位,鄭重審視及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卻只得到「暫不考慮」的回應,醫界專家痛批衛福部明顯失職,未來若新生兒死亡率持續增高,恐將形成國安問題。
 

由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共同主辦「降低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研討會」,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親自出席與會,會中點出台灣新生兒3大死因,分別為「遺傳、基因或染色體突變」、「早產」和「意外事故」,意外事故中又與新生兒趴睡有關。

 
染色體突變是台灣新生兒3大死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台灣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新生兒死亡率則是千分之2.8,兩者均連3年上升,不僅高於日、韓,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相比,排行也屬後段班。而「新生兒死亡率」是指每千名活產嬰兒於28天內死亡的人數,「嬰兒死亡率」則是每千名活產兒在1歲前死亡的人數。
 

進一步分析不同天數嬰兒死亡,發現出生1天內的死亡占比就達到1/3、死亡率一路上升至千分之1.07,前3名死因依序為「源於周產期的呼吸性疾患」、「與妊娠長短及胎兒生長有關的疾患」、「先天性畸形或染色體異常」。

新生兒死亡率更是近15年最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婦產科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長薛瑞元點出台灣新生兒3大死因,他指出「遺傳、基因或染色體突變」造成的死亡,若在產前檢查能提早發現還能避免,但涉及倫理等議題,但先歸類為不可避免因素。針對嬰兒意外事故死亡,趴睡導致嬰兒窒息或猝死為大宗。

 
 

兒童健康聯盟理事長林志嘉曾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建議成立專責單位,陳建仁也同意,並交由衛福部評估,但衛福部回函竟是「暫不考慮」。林志嘉指出,去年僅13萬多名新生兒,「數字少得嚇人」,而死亡率又高於日、韓,問題如此嚴重,卻無人負責,至今仍找不到主責單位,他痛批「政府怎麼可以回這種文?」
 

有醫界專家指出,台灣長年以來生育率居全球最低,女性生育年齡不斷上升,連帶影響新生兒死亡率;但過去7年衛福部針對新生兒的福利政策「屈指可數」,導致高齡孕婦無法獲得妥善的產前檢查與照護,是新生兒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
 

醫界專家表示,台灣健保資源重心皆集中於高齡者、罕見疾病、癌症及慢性病等項目,對於新生兒的關注十分稀缺,如能取代羊膜穿刺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至今仍未納入,高層次超音波也須自費,大幅加重產婦的經濟負擔。若是兩項檢測均能納入健保,台灣新生兒的活產率必定能夠大幅提升。
 

由於台灣國人的平均壽命近年呈現上升趨勢,男女平均壽命為81.3歲,均創下新高,台灣逐漸形成新生兒少於高齡人口的倒金字塔人口結構,少子化與高齡化不僅直接影響政治、經濟、社會等層面,未來恐將形成國安危機,政府必須正視這樣的警訊。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台灣#衛福部#新生兒#死亡#薛瑞元#健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0906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