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年吞10億顆安眠藥! 專家曝吃這「5蔬果」更好睡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0:36
失眠已是現代文明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眠已是現代文明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眠已是現代文明病,根據健保署資料,2021年因睡眠困擾就診人數有441萬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因睡眠問題就醫;台灣2021年共開出10.5億顆安眠藥,堪稱亞洲第一。以下營養師分享怎麼吃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從童年到老年,不同年齡層失眠原因大不相同
 

數羊數到天亮是不少人都有過的經驗,營養師陳郁涵表示,失眠也非成人專屬,根據國外的調查發現,無論是學齡前、後兒童或青少年失眠的比例可不輸給成年人,因此失眠的問題,無論老少都值得關注!

 

適當的藥物使用可以幫助改善失眠問題,然而若要從根本改善,就要進一步釐清失眠的原因。不同年齡層所遭遇的失眠原因可能都不太相同,陳郁涵大致整理如下:

 

不同年齡層失眠原因大不相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兒童或青少年失眠可能原因

●需要特定狀況才能入睡,如父母陪睡、特定安撫玩偶
●課業或升學考試所引起的壓力
●過度使用3C產品
●藥物影響,如過動症藥物
●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
●過度偏食,營養攝取不足

 

成年人可能原因

●壓力過大,如工作、經濟、家庭等因素

 
●荷爾蒙失衡、更年期
●外食、不正常用餐導致營養不均衡

 

銀髮族失眠可能原因

●慢性疾病影響睡眠品質
●老化導致淺眠
●心理因素,如焦慮、憂鬱

 

怎麼吃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而針對飲食部分,過去有研究指出,每天吃不到5份水果和蔬菜的人,失眠問題的比例較高。《睡眠健康期刊》發表的文獻指出,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取量,有助於改善失眠。既然多攝取蔬果好處多,也有助於睡眠改善,陳郁涵推薦以下5種好眠蔬果:

 

1.香蕉

褪黑激素是體內調節睡眠的重要荷爾蒙,其原料為色胺酸。香蕉富含色胺酸、維生素B6和鎂等營養素,有助於身體製造褪黑激素。

 

2.芭樂

壓力狀態下,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並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C,同時影響睡眠品質。維生素C有助於減壓,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即是維生素含量相當高的水果,另外像是木瓜、奇異果亦富含維生素C

 

3.深綠蔬菜

含有豐富的葉酸,缺乏葉酸將導致血清素合成降低,引發憂鬱及精神疾病,同時亦會進一步影響褪黑激素製造。富含葉酸的食物如菠菜、花椰菜、青江菜、蘆筍、韭菜等。此外,綠色蔬菜富含鎂,可以幫助放鬆,更好入睡。


4.紅蘿蔔

飲食中若缺乏α-胡蘿蔔素,可能與睡眠障礙有關,當攝取足夠α-胡蘿蔔素,有助於延長睡眠時間。紅蘿蔔可是最佳的α-胡蘿蔔素來源;南瓜也是不錯的選擇。

 

5.香菇

乾燥香菇,維生素D含量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體內缺乏維生素D時,會引起諸多睡眠問題,像是失眠、整體睡眠品質差、影響睡眠時間長短等。而蔬果中的香菇,特別是經乾燥過的香菇,維生素D含量較高,可作為蔬食來源。

 

陳郁涵也提醒,每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種類不盡相同,建議以均衡飲食為主。此外,每個人所經歷的生活、環境、壓力,或者飲食攝取都可能是造成失眠成因,如果有失眠問題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才能盡快找回一覺好眠。


◎ 資料來源/陳郁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台灣人吞安眠藥亞洲第一!專家:吃這個顏色更好睡,5個零藥物好眠祕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眠#睡不好#深綠色蔬菜#改善睡眠#香蕉#芭樂#乾香菇#陳郁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452

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