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躲室內吹冷氣吃冰也會中暑 醫曝喝這杯可防「陰暑」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1:25
就算躲在室內,也要小心會中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就算躲在室內,也要小心會中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熱浪發威,溫度高到受不了,除了要小心戶外中暑危機,就算躲在室內狂吹冷氣、喝冰飲,也要小心會中暑!中醫將中暑分成「陽暑」與「陰暑」,而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過度冰飲造成體溫調節不良,就要小心中陰暑,可能會有頭痛頭暈、痠痛等症狀。

 

夏天常見暑邪:陰暑、陽暑

一般中暑分成「陽暑」與「陰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凱傑說明,中醫一般會將中暑分成「陽暑」與「陰暑」,多數人認知的中暑多為「陽暑」,也就是戶外勞動、運動時,受高溫侵襲,水分補充不足時容易中「陽暑」。而現代人常待在室內工作,常吹冷氣或喜好喝冰飲,造成身體無法適應冷熱溫差變化,出現排汗以及散熱不良,中醫稱為「陰暑」。

 

陰暑危險分子:常待辦公室、少運動、睡眠不足
 

張凱傑表示,長久待在冷氣房、過度冰飲造成體溫調節不良,是陰暑發生的成因,容易好發在較少運動、常熬夜、睡眠不足、體質虛弱者;症狀會有頭痛、痠痛、頭暈、嘔吐等類似感冒症狀,伴隨身體感覺悶熱、排汗不暢、食慾不振、噁心、腸胃不適、大便不爽等不適。

 

體內濕氣重易中陰暑!中陰暑怎麼辦?
 

張凱傑提到,陰暑常發生在脾胃虛弱、體內濕氣重的人,此時不建議刮痧,不可飲用冰品、寒涼的青草茶,反而增加腸胃負擔,應該選用熱稀粥、四神湯、冬瓜薑絲湯等,可排除體內濕氣,調理脾胃功能的湯品,幫助發汗來達到預防中暑的效果。

 

中醫的觀點中,陰暑與溫病的「濕溫病」相似,發生成因為患者濕熱體質遇到濕熱環境所致;尤其平時喝冰飲吃冰品、烤炸辣飲食,造成脾胃產生濕熱,遇到夏天溫濕度高的環境,就容易讓體溫調節不良,中了所謂「陰暑」。

 

濕邪作祟影響散熱!喝常溫水、飲食清淡、做運動
 

濕熱體質的患者,由於體內「濕」邪作祟,常有排汗不暢的感覺,體溫調節能力較差,所以不管一年四季,只要到周邊濕熱的環境、反覆進出冷氣房、運動完突然喝冰水等,都可能引起皮膚出汗不足,造成散熱不良而中暑。

 

有氧運動有利排除濕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凱傑建議,平常除了飲食宜清淡,更重要的是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運動的選擇以持續30分鐘、身體可以中度發汗的有氧運動,才有利排除濕邪,讓體表排汗功能正常,就較能適應環境溫差變化;口渴時,選擇常溫開水,代替冰水、冰塊,這些都是預防中陰暑的好方法。

 

 
◎ 資料來源/張凱傑中醫師
 

原文請見:在室內吹冷氣吃冰也會中暑!中「陰暑」不能刮痧喝青草茶 防陰暑喝這杯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陰暑#中暑#濕邪#濕熱體質#冷氣房#過度冰飲#體溫調節不良#張凱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12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