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慢跑、游泳!這運動「免動腳」 也可以降血壓、護心臟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8:36
有氧運動大多要雙腳活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氧運動大多要雙腳活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到了,不少人更加積極地運動鍛鍊身體,而許多有氧運動可以鍛鍊到心肺功能,像是慢跑、健走、游泳、騎單車等,不過這些運動大多需要動到腰或是腿力,如果是下半身受傷、行動不便的人,又該做哪些有氧運動呢?就有心臟科醫師分享如何上半身運動也能達到鍛鍊心肺的效果,甚至可以降低血壓,增加好膽固醇,並減少心血管發炎。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分享,平常會提醒患者多運動,不過最近卻遇到病人說腰痛、腳痛或是坐輪椅,而有氧運動多是騎腳踏車、走跑步機、爬山這種用兩隻腳的運動,因此就不知道怎麼辦。

 

慢跑屬於有氧運動,可以鍛鍊心肺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中平說明,強化心肺功能的運動大都跟雙腳有關係,畢竟兩隻腳、大腿小腿和臀部有大量的血流供應,直接進行腿部的活動,對循環機能的幫忙是迅速又直接。但如果是下半身不方便的人,其實靠上半身的重量訓練也是有幫助的。

劉中平再解釋,根據研究顯示,只要持續三個月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的雙手運動,就可以降低血壓,提升高密度、也就是好的膽固醇,並且可以減少心血管的發炎。此外,雙手的運動只要幅度夠大,可以順帶運動到胸部、背部、上腹部的肌肉,如果是類似伏地挺身的體操,也可以讓臀部以及核心肌群活動。

 
不方便有氧運動的時候,適度的重訓也可以提升心肺功能。(示意圖/TVBS資料照)

先前也有研究分析雙手的握力可以預測未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握力每下降5公斤,心血管死亡風險就會增加17%。在美國追蹤消防隊員長達10年的研究顯示,同樣接受體能訓練的消防隊員,能做越多伏地挺身的人,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就越少。

如果雙腳不方便,只能著重於雙手的運動,劉中平提醒上臂的擺動幅度要夠大,時間要足夠,至少一次要30分鐘以上,一週進行三次,最好能再夠搭配一些上半身的動作,才會有良好的心臟循環訓練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有氧#運動#重訓#健身#心臟#心血管#心肺功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1206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