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蔬果好健康?養生女突全身痛 竟是少吃「這1物」害的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9:10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但也要注意均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但也要注意均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注重養生,不過吃得清淡,也要吃得均衡健康,有一名女子平常重視飲食,她認為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因此多吃蔬果少澱粉,不過後來卻不明膝蓋痛、腰痠背痛,她擔心是骨質疏鬆而急忙求診,醫師一看才發現,女患者是因為不吃米飯而罹患肌少症。

新陳代謝科醫師莊武龍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分享案例,有名已經停經女患者,平常是一般上班族並沒有做粗重工作,但沒事突然會膝蓋痛、腰痠背痛,她擔心是骨質疏鬆症而就醫檢查。

 

有女病患因為不吃米飯澱粉,罹患肌少症。(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不過女病患一進診間,莊武龍就發現她臂圍非常細,判定她很有可能是肌少症的現象,因此除了做骨鬆檢測之外,女病患也做身體組成分析。檢驗結果證實,女病患脂肪量不多、但肌肉量卻非常少,莊武龍再追問她日常飲食狀況。女子回應,因為她認為蔬果養生,且米飯澱粉類易使人血糖上升,因此她平常多吃蔬菜,但不太吃白飯、玉米等主食。

有女病患因為不吃米飯澱粉,罹患肌少症。(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莊武龍說明,一般蔬果植物或豆類的「甲硫胺酸」含量少,反而是白飯、玉米等主食甲硫胺酸比較多。甲硫胺酸為構成人體的必需胺基酸之一,人體若缺乏甲硫胺酸會不利體內蛋白質合成,可以選擇不吃肉的素食飲食,但若是沒有吃主食類的食物,就沒辦法攝取到互補的胺基酸,因此他建議女子增加攝取白飯和玉米。女病患配合飲食後,肌肉量上升、骨量也上升,也就不再出現腰酸背痛、膝蓋痛等困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肌少症#骨鬆#營養#蔬果#澱粉#米飯#主食#新陳代謝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47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