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許聖梅「跌倒就骨折」才知罹肌少症 醫曝5症狀當心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21:09
資深媒體人許聖梅因跌倒導致右腿骨折。(圖/翻攝自許聖梅臉書)
資深媒體人許聖梅因跌倒導致右腿骨折。(圖/翻攝自許聖梅臉書)

名嘴許聖梅今年1月初因跌倒骨折,經過數個月的休養終於恢復健康,近日她接受採訪時表示,受傷就醫後才發現自己有肌少症,而且腿部的肌肉量嚴重不足,加上有骨質疏鬆問題,才會摔的這麼嚴重。

許聖梅說明,會發生骨折完全是「樂極生悲」,原本是開開心心,提著大包小包迎接收工,沒想到會突然一個跌倒,膝蓋直接撞擊地面,軟骨碎成了兩半。骨折真是老天給人在身心靈一個殘酷的考驗。而之後為了治療,也是痛苦不已,除了徒手治療,也嘗試增生療法,「粗大的針頭用力刺進膝蓋腔內,當場痛哭」。

 

女性肌肉流失的機率高。(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肌肉流失與骨質疏鬆有密切關係

根據統計,每5位女性約有1位有肌肉流失的困擾!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說明,肌肉質量及強度會影響行走和站立的穩定性,這也是許多肌少症患者在行走時容易跌倒的原因之一;肌肉流失跟「骨質疏鬆」有密切關係,跌倒後可能造成骨折等,也會伴隨生活品質下降、生活失能、心理負擔增加,甚至提高死亡風險。

 
沈彥君建議,想要減緩肌肉流失的速度,建議民眾進行負重運動、有氧運動並行,均衡多元食物攝取,包括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如豆魚蛋肉類,每周進行3~4次日曬,每次約10~15分鐘,促進維生素D合成,還能幫助鈣質吸收,增強肌肉收縮、功能及強度等。

容易跌倒恐是「肌少症」作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肌少症5大徵兆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周建安指出,人體在20歲~30歲階段,全身肌肉會達到巔峰,接下來就會以每年1%速度逐漸下降。如果日常中沒有規律運動或是不愛運動的人,退化速度就會更快!

周建安強調,近年生活型態改變,許多年輕人受到不當飲食習慣影響,加上久坐少動,肌少症已經有年輕化趨勢。而隨著肌肉質量、肌肉強度、行動能力下降,肌少症患者可能會在生活中出現5種狀況。

1.過馬路沒那麼悠閒,要小跑步才衝得過去。
2.握力下降,拿東西、擰毛巾等動作變吃力。
3.爬樓梯容易變累。
4.受肌肉下降、平衡變差影響,常出現跌倒。
5.無法舉起重物。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周建安醫師

原文請見:58歲名嘴許聖梅罹肌少症、骨質疏鬆「一跌倒就骨折」!醫曝肌少症5症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肌少症#骨質疏鬆#維生素D#優質蛋白#周建安#沈彥君#許聖梅#骨鬆#骨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832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