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點檔女星一摔骨裂!4招「改善骨質疏鬆」 爬樓梯也管用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23:03
女星李亮瑾日前從椅子上跌落。(圖/翻攝自李亮瑾臉書)
女星李亮瑾日前從椅子上跌落。(圖/翻攝自李亮瑾臉書)

女星李亮瑾4年前結婚,3年內拚生2寶,身材恢復得很好,還找回一雙修長鉛筆腿,不過她日前在臉書自曝只是不慎從椅子上跌落,竟然就尾椎骨裂,讓她懷疑自己可能骨質疏鬆。骨質疏鬆除了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運動也很重要!骨科醫師表示,包括快走、慢跑、爬樓梯和重力訓練,都是對強化骨骼有助益的運動方式。

李亮瑾身為2寶媽,身材維持得非常好。(圖/翻攝自李亮瑾臉書)

 
李亮瑾日前在臉書曬照,透露自己只是不小心從椅子上跌坐地上,竟然尾椎骨輕微骨裂,雖然沒有嚴重到需要開刀,但讓她十分震驚。她說自己以前跌跌撞撞的,拍戲真摔、真打、重跪都覺得沒事,這回一摔就骨裂,她懷疑自己有骨質疏鬆,但得經過骨密度檢測才知道。另外她也認為,可能是因為生過小孩,「營養都給了小朋友」,導致骨質流失。

走路、跑步 從跟骨鍛鍊到腰椎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運動不但可以增強肌肉,也對骨骼有幫助;不過,錯誤的運動方式不但不能強化骨質,還可能對骨骼帶來負面效果。他分享有助於改善骨質疏鬆的運動方式,分別可以改善腰椎、股骨頸與跟骨的骨質密度。

 
① 走路

走路對股骨頸骨質密度的改善效果相當明顯,而且快走比慢走的效果好!

②慢跑、跑步

慢跑可以有效改善成年人腰椎、股骨頸與跟骨的骨質密度,持續的跑步訓練可以減少相關部位骨質密度流失。

爬樓梯、重訓 強化腰椎和股骨密度

③爬樓梯

爬樓梯也是一種簡單又有效的運動,可以改善腰椎、股骨頸、股骨近端等多個部位的骨質密度。

 
重訓可改善腰椎、股骨頸的骨質密度。(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③重訓

研究顯示,阻力訓練或重量運動可有效改善腰椎、股骨頸的骨質密度。

歸納這些關於運動對強化骨質的原理,嚴可倫表示,就是要「負重」,例如股骨乘載上半身的體重;以及「撞擊」,例如跑步、快走,對骨骼會有「輕微衝擊」的運動,這樣的運動才有強化骨骼的效果。

嚴可倫指出,例如爬山、健行,通常還必須背裝備,負重,就是對改善骨質疏鬆就很有幫助的運動;而騎腳踏車、游泳,以及很多長輩喜歡的太極拳,則對改善骨鬆沒有什麼效果。

不過,嚴可倫也說明,改善骨質疏鬆本來就不是運動唯一的目的,民眾倒也不必因此而捨棄喜歡的運動,很多運動方式雖然不能強化骨骼,但可鍛鍊肌力或心肺功能,民眾還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並且量力而為,注意防範運動傷害,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與好處。
 

◎ 資料來源/嚴可倫醫師

原文請見:女星李亮瑾一摔成骨裂疑骨鬆!醫授改善骨質疏鬆4運動 登山很管用 快走比慢走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亮瑾#骨質疏鬆#維生素D#強化骨骼#尾椎骨裂#重訓#慢跑#嚴可倫#運動#爬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97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