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便黏馬桶!當心「15年癌王」纏身 醫警告2情況快就醫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14:56
大便黏馬桶伴隨2情況可要當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便黏馬桶伴隨2情況可要當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大便會黏在馬桶上沖不掉?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糞便狀態與飲食、腸胃道吸收息息相關,通常是纖維攝取不足、壓力過大影響消化導致,但若糞便出現這種狀況,就要當心是大腸癌找上門了!

陳威佑解釋,糞便通常是由水、人體無法消化的纖維所組成,當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就可以幫助糞便成形,輕易被排出。反之,如果平常纖維攝取不足,又經常攝取高油、蛋白質食物,糞便會不容易成型,變得又濕又黏。

 


少纖維、壓力大會讓糞便變黏


除此之外,現代人普遍生活壓力大,過度焦慮、壓力等情緒影響下,腸道會透過迷走神經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引發一連串的反應,應對壓力。此時,身體會抑制腸道消化功能,難以吸收食物的營養,有可能產生腹痛、糞便變黏等其他腸道疾病。
 

若糞便帶有黏液、血絲,並伴隨腹痛、腹瀉、噁心等,就需要儘快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大便黏馬桶,跟大腸癌有什麼關係?陳威佑說明,目前沒有文獻指出大便黏馬桶與大腸癌有關。但若糞便帶有黏液、血絲,並伴隨腹痛、腹瀉、噁心等,則務必當心腸道可能已慢性發炎、黏膜潰瘍等,建議盡快就醫檢查,以免後續出現黏膜出血、腸穿孔等較嚴重的腸道疾病。

 

糞便狀態、排便習慣改變都要當心是大腸癌
 

陳威佑提醒,若糞便只是輕微黏在馬桶上,多沖水幾次、用刷子就可以輕易清除,則只要多攝取纖維、喝水,減少食用高油脂、精緻澱粉,就能讓糞便回歸正常型態,改善消化吸收機能。

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就可以幫助糞便成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如果觀察到糞便帶血、糞便越來越細,像筆一般的粗細、糞便黏液多,散發惡臭。或是排便習慣改變、排便前嚴重腹部絞痛、有便意但感覺排不乾淨等,則要留心有可能是較嚴重的腸道疾病或大腸癌,務必盡早就醫診治。


◎ 資料來源/陳威佑醫師

 

原文請見:大便黏馬桶的原因是什麼?是要得大腸癌了嗎?醫曝2原因害糞便濕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便#大便黏馬桶#糞便#癌王#15年癌王#大腸癌#糞便帶血#血便#罹癌#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1011

0.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