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治便祕「活鰻塞肛門」慘變腹膜炎 醫授2招助腸道蠕動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14:18
許多人有便秘困擾。(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便秘困擾。(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便祕的困擾嗎?網路上經常流傳一些解便祕、助排便偏方,但真的有用嗎?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一般民眾想要緩解便祕並不需要吃藥,只要調整飲食、生活作息就能改善,建議多補充水分,每天飲水1000~2000cc,攝取足量蔬菜水果,就是幫助排便最有效又安全的不二法門。

多喝水有助排便。(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威佑建議,有便祕困擾者,早上空腹時先喝一杯溫開水,引起胃與大腸的反射,有助清理腸胃、滋潤腸道。此外,排便時也可踩在一張小凳子上,把腳墊高,幫助屁股放鬆、排便順暢。

錯誤的解便祕偏方

1.活鰻塞肛門

 
東方、西方都曾流傳此解便祕偏方。波蘭曾有一名男子聽信此偏方,結果鰻魚將男子的腸子咬出約3公分的大洞,造成腹部、腸道內壁發炎與腫脹。陳威佑提醒,任何異物塞入肛門,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肛門上方約10公分就是直腸。直腸內黏膜相當脆弱,如果塞入異物,極可能對腸管造成損傷,黏膜出血,還可能併發穿孔、腹膜炎等。

2.肚子擦薄荷油、喝百靈油

德國百靈油的成分主要是胡椒薄荷。《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期刊研究顯示,薄荷油當中的L-薄荷醇可以阻斷平滑肌中的鈣離子通道,放鬆平滑肌,舒緩腸躁症患者脹氣、腹脹感。但對一般民眾來說,薄荷油是否確實有解便祕的作用,尚欠缺進一步的醫學證實。

3.喝可樂

可樂充滿氣泡,喝完之後想打嗝。陳威佑說明,有些人會誤以為氣體排出的暢快感就是在幫助腸胃消化。但這些氣體只會影響消化,造成腸胃負擔,也無法幫助腸道蠕動。

吃太辣可能引起胃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三餐加辣椒

對於腸胃敏感族群而言,辣椒的刺激性成分可能會加速腸胃蠕動。對於便祕嚴重的人來說,不一定有此效果。長時間吃辣,也會過度刺激消化道,引起胃痛、慢性腸胃道發炎。
 

5.吃瀉藥

瀉藥是治療暫時性便祕的藥品,但瀉藥有不同成分、運作方式。若自行購買,長期依賴瀉藥,也可能會讓身體的水分、電解質流失、腹部絞痛,甚至產生抗藥性,導致腸道無法正常收縮,建議還是經過醫師評估後再服用。

◎ 資料來源/陳威佑醫師

原文請見:害怕便祕狂吃辣、擦薄荷油?醫破解助排便偏方 幫助腸道蠕動靠2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便祕#排便#薄荷油#溫開水#腸道#陳威佑#瀉藥#辣椒#可樂#百靈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1204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