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快看!維生素D改善過動症 營養師:吃「這些食物」超有效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21:01
研究發現,過動兒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明顯不足。(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過動兒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明顯不足。(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D缺乏竟與過動症有相當大的關聯性?營養師許育禎指出,曾有研究發現,相較正常孩童,過動兒體內維生素D含量明顯不足,建議以食物或是曬太陽等方式補充。此外,攝取Omega-3也有助於改善過動症族群的腦部運作。

許育禎指出,過動症兒童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較低,這可能與五羥色胺(又稱血清素)活化功能有關,進而影響了患者腦部的正常運作,包含情緒控管、社交能力、決策能力、衝動反應、睡眠品質、壓力控管等。文獻中也發現,除了飲食缺乏外,過動症與遺傳、環境(暴力、緊繃)、父親酗酒等,也都有明顯關係。

 

每日曬15分鐘太陽,能得到活化型態的維生素D。(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曬太陽、食物補充獲得維生素D

維生素D可藉由食物、曬太陽等方式獲得!許育禎說明,豬肝、雞肝、鰹魚、鮭魚、香菇、魚肝油、蛋黃、奶油、牛奶等,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當日照充足時,每日曬15分鐘太陽,也能得到活化型態的維生素D。她補充,維生素D的需要量極微量,只需要10微克就足夠,建議平時可多喝牛奶,每天240cc~480cc,補充鈣質、維生素D,幫助骨骼牙齒的生長、協助血清素正常運作。

 
鮭魚含豐富的Omega-3,能改善過動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ega-3也能改善過動症

許育禎補充,除了維生素D外,補充Omega-3(EPA、DHA)也能減少發炎反應,增加血清素釋放,有助於改善過動症、亞斯伯格症、躁鬱症、憂鬱症患者的腦部運作,如行為表現、認知功能等。Omega-3飲食來源為深海魚,如鮭魚、鯖魚、沙丁魚、鯡魚。另外,堅果、胡桃、核桃、杏仁、亞麻仁籽等也有豐富的Omega-3。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原文請見:維生素D、Omega-3也能改善過動症!營養師曝:這些食物改善腦部運作、認知功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動症#維生素D#Omega-3#曬太陽#許育禎#營養師#血清素#腦部運作#ADHD#過動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1103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