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逗寶寶別再飛高高 嚴重恐「失明癱瘓」腦傷致死率25%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20:10
對嬰兒劇烈搖晃恐導致寶寶「受虐性腦傷」。(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嬰兒劇烈搖晃恐導致寶寶「受虐性腦傷」。(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長注意!有些父母為了安撫哭鬧的嬰幼兒,會握壓住嬰幼兒手腳、肩膀或胸廓,甚至用劇烈搖晃方式來讓寶寶停止哭泣,反而造成寶寶嘔吐、意識不清等情形。專家提醒,這種劇烈搖晃導致的嬰兒受虐性腦傷死亡率達25%,有80%可能有失明、癱瘓、學習或語言障礙等終身失能的情況。

更多新聞:昔槓《天下雜誌》!黃子佼6位數稿費「捐款對象曝」 內幕藏洋蔥

 

依據臺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劇烈搖晃對嬰兒其實是一種嚴重的身體虐待,常發生於未滿3歲兒童,尤其以2至4個月嬰兒最常見。若在正常照顧下或與寶寶玩耍,因而晃到嬰幼兒頭部,並不會導致寶寶腦部受傷,因此家長也不必太有壓力。

抱寶寶時,應注意保護嬰兒頭頸部。(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了避免誤解,2009年美國醫學會與台灣兒科醫學會正式將「嬰兒搖晃症」改名為「受虐性腦傷」,為的就是要修正民眾對於搖晃的概念,通常是非常劇烈的搖晃,才會造成腦部傷害,甚至可能導致受虐性腦傷,恐有失明、癱瘓等風險,嚴重恐造成死亡。

 
更多新聞:陳建州親妹重病住院!揹妹返家超催淚 沉痛曝「等待器官移植」

專家提醒,寶寶一旦哭鬧不安,有可能是肚子餓、脹氣、腸絞痛或尿布濕等其他因素造成的情緒反應。

寶寶哭鬧時應耐心緩和其情緒。(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安撫寶寶時,務必遵守「3不2要」原則

不亂晃:勿雙手抓住寶寶腋下,或把嬰幼童放在大腿上劇烈晃動。

不拋接:勿上下拋接嬰兒,或用力將寶寶拋到床上。

不撞擊:勿掌摑寶寶臉部或頭部。

要支撐:抱寶寶時,應注意保護嬰兒頭頸部。
 

要耐心:耐心緩和寶寶情緒,若短時間內無法安撫,可尋找其他照顧者代為照顧,或以寶寶喜歡的玩具、音樂等用品,來轉移嬰兒不安的情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寶寶#嬰兒#嬰幼兒#飛高高#哭鬧#腦傷致死率#失明癱瘓#劇烈搖晃#受虐性腦傷#3不2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21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