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鰻塞肛」治便秘!醫一聽嚇搖頭 教2步驟超順暢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22:18
便秘是百病之源。(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便秘是百病之源。(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多坐少動,加上蔬果攝取量不足,許多人飽受便秘所苦。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就分享,曾聽說一名便秘患者,出現症狀後不到醫院治療,反而上網求偏方,結果竟有人建議他「拿活鰻塞肛門」,令他聽了十分傻眼。對此,他則直言緩解便秘沒有捷徑,只要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就能有效改善。

陳威佑在臉書粉絲團分享,一名35歲男子因肚痛好幾天前來求醫,經問診才坦言,因為自己便秘嚴重,「聽說三餐吃辣可以解便秘」,才會每天忍受著痛苦越吃越辣;然而便秘沒緩解,卻把自己身體辣出問題。

 

更多新聞:天天喝飲料險洗腎! 醫揭傷腎飲食第一名:不是吃太鹹

男子為緩解便秘,三餐都吃辣椒。(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陳威佑無奈感嘆,很多人便秘的第一做法不是就醫,而是選擇先問朋友,或上網找偏方,他自己就曾聽過有人說「拿活鰻塞肛門」、「肚子擦薄荷油、喝百靈油由」、「喝可樂」、「三餐加辣」、「吃瀉藥」都可以治便秘,但事實上大錯特錯!

 
陳威佑提醒,任何異物塞入肛門,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肛門上方約10公分就是直腸,而直腸內的黏膜相當脆弱,如果異物侵入,極有可能對腸管造成損傷、黏膜出血,還可能併發穿孔、腹膜炎等情形,不僅不能緩解便秘,反而會對腸胃造成更多危險。

更多新聞:不是肚子餓!吃飽肚子發「咕嚕」聲 醫曝8症狀快就醫


另外百靈油的成分主要是胡椒薄荷,根據期刊《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的研究顯示,薄荷油當中的L-薄荷醇可以阻斷平滑肌中的鈣離子通道,放鬆平滑肌,舒緩腸躁症患者的脹氣、腹脹感。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薄荷油是否有解便秘的作用,仍欠缺進一步的醫學證實。

更多新聞:健身不成反傷身!伏地挺身「一堆人做錯」 骨科醫5細節教學

而可樂充滿氣泡,喝完之後會想打嗝,有些人就誤以為只要爸氣體排出就是在幫助腸胃消化,但陳威佑卻表示,這些氣體對於消化反而呈現反效果,讓腸胃更容易造成負擔。至於吃辣,對於一些腸胃較敏感的族群來說,可能會因為辣椒的刺激性成分加速腸胃蠕動,但對於便秘嚴重的人來說,則可能造成反效果,引起胃痛、慢性腸胃道發炎。


對於有些人說便秘吃瀉藥就好,但陳威佑也提醒,瀉藥只能治療「暫時性便秘」,若民眾自行購買、長期依賴瀉藥,則可能會對造成水分與電解質流失、腹部絞痛,甚至產生抗藥性 ,影響腸道無法正常收縮。

 
更多新聞:夢到墜落抖一下!醫揭「3族群常發生」 有3情況恐是病

對此,陳威佑就表示,若有輕微便秘情形發生,可試著在早上起床時,於空腹的狀態下先喝一杯溫開水 ,引起胃與大腸的反射動作,就有助於清理腸胃、滋潤腸道。排便時也可以踩在一張小凳子上,把腳墊高,有助於讓屁股放鬆。陳威佑提醒,緩解便秘沒有捷徑,但也不困難,多數人並不需要吃藥,只要藉由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就能改善便秘。


更多新聞:牛奶不該晚上喝!醫破解睡眠迷思 「滿8小時」也是錯的

飲食上多補充水分 ,每天飲水1000~2000cc,攝取足量蔬菜水果,就是緩解便秘最有效又安全的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活鰻塞肛門#便秘#偏方#陳威佑#百靈油#吃辣#辣椒#腸胃#喝可樂#瀉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53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