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肚子餓!吃飽肚子發「咕嚕」聲 醫曝8症狀快就醫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1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1 21:23
肚子突然發出咕嚕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肚子突然發出咕嚕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也有過類似經驗嗎?明明剛吃飽,肚子卻發出「咕嚕~」的一陣聲響。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就指出,這是所謂的「腸鳴」,通常是肚子裡的食物、空氣、水所造成的蠕動。一般來說,此狀況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若發生8種連帶症狀,則要快點就醫。

詹宜學在臉書粉絲團分享,一次在幫病人做檢查時,肚子突然發出很大的「咕嚕」聲響,立刻被病人關心:「詹醫師,還沒吃飯齁?」當下他則有點尷尬,因為自己才剛吃完飯,偏偏肚子總愛在不對的時機咕咕叫,令人有點難為情。

 

更多新聞:求子壓力大「一夜3次」更易受孕? 婦產名醫解答了

詹宜學醫師。(圖/翻攝自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臉書)

對此,他就解釋,腸鳴並非意識能控制,一般來說以下5種狀況會發生:

 
1、飢餓時腸胃蠕動。
2、肚子裡食物、空氣、水所造成的蠕動。例如:暴飲暴食、產氣食物所造成的脹氣。
3、大腸激躁症;腸道過度敏感,因食物、情緒、壓力等因素所造成的腸道蠕動異常。
4、腸胃道發炎造成的蠕動異常。
5、腸道阻塞,例如術後造成的腸沾黏、腫瘤造成的腸阻塞等原因。


更多新聞:家裡一定有!6食物愈吃愈瘦 「吸油助燃脂」養成易瘦體質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詹宜學解釋,腸鳴是來自於腸胃道蠕動所發出的聲音,通常是心理壓力影響生理而有的反應,當情緒處於緊繃的氛圍下,腸胃就會不自主發出聲音,一旦緊張的情緒解除,通常症狀也會緩解。但若同時合併腹痛、食慾不良、體重減輕、便秘、腹瀉、排便習慣、排便型態改變、腹脹等8情形,則需趕緊就醫。

更多新聞:染髮40年罹膀胱癌!醫示警嚴重後果 出現1症狀已太晚

至於許多人好奇,腸鳴能否治療?他則表示,狀況輕者可經由飲食調理改善,「腸鳴與平常的飲食習慣有絕對的關係,平時少吃產氣的食物、吃東西盡量細嚼慢嚥,這些也會改善腸胃頻繁蠕動的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鳴#詹宜學#腸胃蠕動#腸躁症#肚子餓#肝膽腸胃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1008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