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戒掉「這習慣」 20歲年輕心臟 恐比實際年齡高40歲以上 醫師:致死風險增!

記者 蔣志偉 柯勝雄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23:04

談到心臟年齡,其實指的就是心臟受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影響,所改變的心臟及血管年齡,評估方式除了實際年齡之外,還包含性別,BMI,血壓,膽固醇,血糖,抽菸等風險因素,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許志新表示,若是1位45歲男性抽菸並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過胖,心臟年齡將高達75歲。事實上心臟年齡與心血管健康息息相關,重視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保有年輕健康的心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近幾年其實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發生冠心病或心肌梗塞,年輕已經不再等於健康保證,年齡其實有分實際年齡與身體年齡,例如實際年齡40歲,卻有55歲的身體,值得注意的是心臟也有一個年齡標準,心臟年齡越高,中風或心臟病的機率就越高,即使剛踏入職場20多歲的新鮮人,也有可能有一顆60歲的心臟。」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兼醫務秘書許志新:「心臟年齡是指心臟受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影響,所改變的心臟及血管年齡,其評估方式除了實際年齡之外,還包含性別,BMI,血壓,膽固醇,血糖,抽菸等風險因素。」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所謂的心臟年齡,可以簡單的代表心臟和實際年齡的差別,其實這個概念就是心臟發生疾病的風險,心臟的年齡當然就和心臟的疾病息息相關,不論是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或心律不整,可以想見一旦心臟有風險,死亡的機會,也會大為上升。」

 
醫藥記者 蔣志偉:「心臟年齡指的就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也就是說當你的危險因子越多的時候,心臟年齡就越高。」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所以心臟年齡有可能會大於你實際的年齡。它跟哪些因素有關呢?譬如它跟年紀有關啊,然後跟性別有關,男性的比例是高於女性,但是女性也不要太開心,因為女性在停經後這個影響。因為停經後缺少女性荷爾蒙保護,它的影響也是會增加的,然後再來就是抽菸尼古丁。這抽菸包含二手菸,二手菸也算,然後再來就是大家典型知道的三高。」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我們在做心臟的檢查的時候,或是超音波或是心血管的檢查的時候,發現說即使他是有外表是一個五六十歲的男性,但是他的心臟卻是七八十歲的年齡,所以為什麼會有這種心臟年齡,就代表說你的血管或者你的器官的功能或過早老化,過度的衰老。」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近年來常聽到的心腎症候群,更代表一旦心臟有問題,發生腎臟疾病、甚至洗腎的機會大為上升,更是不可不防。整體說來,和醫生好好討論可能造成心臟疾病的因素,進而預防跟治療,才是根本。」

醫藥記者蔣志偉:「英格蘭公共衛生署近來力推『檢查你的心臟年齡』網路調查,至今已有190萬人上網測驗,受測民眾有78%的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還高,34%受測者的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至少高出5歲,更有14%民眾的心臟年齡,較實際年齡至少高出10歲。」

圖/TVBS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兼醫務秘書,許志新:「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資料也顯示,每2位男性,就有1名心臟的年齡比實際年齡多5歲或以上。每5名女性,就有2名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多5歲或以上。舉例來說,若是1位45歲男性抽菸並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過胖,心臟年齡將高達75歲。心臟年齡與心血管健康息息相關,心臟年齡增加會提高心律不整、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超過75%心肌梗塞與中風的病例,皆由增加心臟年齡的風險因素所造成。」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本來能做到運動,現在可能沒有辦法做到比較容易喘,比較容易疲累等等。那過了這些年齡之後,你可能要注意一下,你可能就會定期的抽血或是量量自己的血壓。」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不要以為你的年紀輕輕的,你抽菸又高血壓、高血脂,那其實事實上你的心臟年齡是高的,那意思就是說,你得到心臟病的機會是增加的,比同齡人是要增加很多,那就一定要做好預防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圖/TVBS

醫師提醒已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的族群,要特別注意。保有健康心臟的生活訣竅,包含戒菸、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少吃肥肉、多吃魚肉、少鹽少糖,每天攝取5種不同的蔬菜、水果,從健康的生活習慣,保有年輕健康的心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調查#健康#運動#飲食#心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97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