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X光全正常!醫1招揪肺結節「2顆都是癌」:再拖半年來不及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6:46
醫生提醒,胸部X光正常不等於沒有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提醒,胸部X光正常不等於沒有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聞癌色變」,尤其是肺癌已經蟬聯19年國人10大癌症之首,任何病兆都不能輕忽大意,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就提到,先前有位病患照X光沒有異狀,但照了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了2顆肺結節,想不到開刀後更發現兩顆都是肺腺癌,若再拖個半年、一年恐怕就來不及了。

蘇一峰在個人部落客提到,有名60多歲的男患者一進診間就對他說,今天不是來看病的「我來謝謝您救我一命!」原來這名病人兩年前,在蘇一峰安排做了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了兩個肺結節一個2.5公分、一個1.5公分。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粉專

當時蘇一峰隨即將病人轉到北榮胸腔外科去開刀,榮總的胸外主任也驚訝的問病患:「哪個內科醫生這麼厲害?幫你找到這兩個結節!」還讚賞「蘇醫師喔,他很厲害」因為後來兩顆結節開刀取下,經過化驗確認都是「肺腺癌」,主任更是直言「你再晚半年、一年開刀就來不及了!」

患者肺結節取下後化驗發現是肺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所幸即時發現治療,男患者術後肺部追蹤兩年都沒有復發,患者也向蘇一峰表達感謝,「讓我從死神逃過一劫了!」
 

蘇一峰也解釋,早期肺癌來說,胸部X光不是一個足夠敏感的檢查工具,因為只能發現大於1-2公分以上的肺癌,而且肺癌還不能躲在死角位置!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胸部X光正常就等於沒有肺癌,臨床上不少患者照X光正常,之後不久發生末期肺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癌症#肺結節#X光#蘇一峰#胸腔外科#肺腺癌#電腦斷層#LDC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797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