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護理師健檢加做一項目揪肺腺癌 看懂LDCT篩檢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7:03
護理師雅薇健檢診斷出肺腺癌。(圖/翻攝自雅薇IG)
護理師雅薇健檢診斷出肺腺癌。(圖/翻攝自雅薇IG)

被網友選為「全台最正護理師」之一的護理師雅薇在社群透露30歲得自己罹患肺腺癌,她表示自己不菸不酒,也沒有家族史,但健康檢查自費加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意外確診肺癌第一期,更以自身為例提醒民眾健檢的重要性;而LDCT經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國內提供「有家族史」以及「重度吸菸者」2對象給予1次免費篩檢服務。

更多新聞:每天煮飯餵全家7口!人妻怨「尪一餐只給300元」:真受不了

 

國內一大癌症死因為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電腦斷層的一種,輻射劑量較低,不需注射顯影劑,過程僅需2至5分鐘,即可掃描整個肺部,醫生就能逐層檢查器官情況,更仔細的發現可能存在的器官異常,找出小於1公分肺部結節,為目前具有國際實證的肺癌篩檢工具。

肺癌是國人男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抽菸、二手菸、空汙、遺傳、肺部疾病(肺結核、肺阻塞)等,已證明會增加肺癌的機率,國內肺癌發生率仍逐年上升,尤其是肺腺癌,更發現台灣有53%的肺癌病患從未抽菸,女性族群不抽菸罹患肺腺癌比率更高。因此家族史與肺部疾病等其他因素更顯重要。

 
而肺癌目前第1期的5年存活率將近9成,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期別之間存活率差距甚大,肺部篩檢的目的,是為了在還沒有病徵出現之前早期發現,在這時候的治療大多數都是可以治癒的。若是出現病癥,像是久咳不癒,通常發現時就已經是晚期,則難以治癒。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經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好市多1夯品「折價比售價高」 會員推爆:不買對不起自己

雖透過LDCT有機會找到早期肺癌,但並不是所有肺癌都能提早診斷,也有可能之前無法篩檢出,後來卻新出現的肺癌,建議應定期接受篩檢,降低偽陰性;而透過LDCT篩檢出來的肺部結節,有95%可能是良性,也請民眾們若篩檢出肺部結節不必太過擔憂,應遵循醫囑安排就診,以免因偽陽性而產生心理負擔。

目前國健署補助「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或「年齡介於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重度吸菸民眾」,可接受2年1次免費的LDCT篩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肺腺癌#電腦斷層#LDC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289

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