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暑養心健脾有撇步!中醫曝「4茶飲」滋陰除熱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5:10
小暑就字義來說,就是微熱的意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暑就字義來說,就是微熱的意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暑就字義來說,就是微熱的意思。國曆778日,太陽過黃經105度、氣候漸熱是為「小暑」。此時天氣開始逐漸炎熱,但還沒到最熱的時候(通常夏天最炎熱的是下一個節氣「大暑」過後開始),不過,這天開始最好還是不要在強烈的陽光下待太久,並且要注意飲食養身,避免中暑。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適合小暑的養生方式。

 

小暑為熱浪之始 養生需心平氣和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子豪表示,小暑雖然不是夏天最熱的時節,但此時對應心氣與脾胃,因此心血管、心臟不好的人,很容易在這個節氣出問題,因為天氣炎熱之下,血液必須把暑熱散掉,但心臟無法負荷、心血管不夠力就無法散掉暑熱,所以常會覺得有氣無力、虛弱的感覺。

 

心臟不好的人,很容易在小暑出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暑重養心顧脾胃 飲食這樣吃

 

首重養心

三伏天氣溫升高、濕度增加、天氣悶熱且氣壓低,患有心臟疾病的人容易出現心律變緩、胸悶氣短等症狀,要注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氣血虛弱的人要適當喝點麥冬、西洋參、沙參、玉竹來益氣養陰除熱。

 

健脾和胃

小暑是消化道疾病好發的時節,要注意對脾胃的保養。脾胃虛弱的人要少喝冷飲、少吃生冷食物及注意腹部的保暖,也要改掉飲食不節及偏食等不良習慣,一切應以適量為宜;多吃健脾益氣的食物,如淮山藥、薏苡仁、紫蘇、南瓜、冬瓜等;出汗多時要及時補充淡鹽水以防礦物質和水分的流失。

 

小暑要多吃健脾益氣的食物,如山藥、南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穴位保養經絡

 

1.小腸經-肩貞穴

位置:位於肩關節後側,從腋下橫向皮膚皺褶的上端,往上移動一拇指寬位置,也就是在肩關節下方。
功效:通經活絡,清頭聰耳。

 

2.小腸經-養老穴

位置:雙手手腕背面,尺骨小頭近橈側凹陷處。
功效:養生抗老保健穴位,能清利頭目、充養陽氣、舒筋活絡。

 

小暑養陽迎「三伏」 調整體質、增強陽氣趁現在
 

小暑時節也將迎接「三伏」中的「初伏」,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末伏」,中醫養生原則認為「春夏要養陽」,冬天常引發的慢性病,例如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反覆感冒等疾病,必須利用旺盛的陽氣調養,因此三伏天就是調整體質、增強陽氣的關鍵時刻,而許多中醫診所會搭配中藥敷貼、針灸,來強化養陽的療效。若有疑問請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小暑養生重養心健脾胃!中醫授2穴位通經絡 5食物+4茶飲顧消化道、滋陰除熱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暑#養生#護心#健脾#脾胃#陽氣#三伏#廖子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58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