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co李玟輕生/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新療法縮短病程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22:32
圖/翻攝自李玟臉書
圖/翻攝自李玟臉書

憂鬱症治療的原則是依病患的主要問題來做取捨。在經由醫師的詳細診斷下,決定以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來解決憂鬱症所帶來的困擾。
 

憂鬱症有哪些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抗憂鬱劑可以穩定情緒,當合併有焦慮或精神症狀時,給予抗焦慮劑或抗精神病劑以輔助治療。需用藥2~3周後才會產生穩定情緒的效果。例如,Zoloft(樂復得)Venlafaxine XR Cap(煩清)Escitalopram(替你憂)等。
 

職能及團體治療

藉由人際互動團體、支持性團體、生活討論會等,學習社交互動及解決問題技巧。

 
 

心理治療

藉由心理治療讓病人學習正向思考與行為,增進壓力調適。

 

復健治療

日間病房:病情穩定後,白天來院參加復健活動,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增進問題解決技能、學習人際互動及養成規律作息。

社區復健中心:提供憂鬱症病人多元且個別化復健,以恢復或維持社會及職業功能,使其順利回歸社區。

 

其他治療

電痙攣治療:當藥物效果不佳,或有自殺高危險時可考慮使用。

光線治療:到戶外曬太陽,從每天15分鐘開始,之後每周增加15分鐘,逐漸增加至每天1小時。

運動療法:有氧運動如慢跑、騎固定式腳踏車、游泳等,每次30分鐘以上。

 

重複性顱磁刺激術,活化大腦特定區域

重複性經顱磁刺激術(rTMS)是近年來新開放的憂鬱症療程。rTMS治療是透過儀器產生磁場變化,誘發大腦微電流刺激特定腦區,以活化腦部原有的功能,平衡神經傳導物質。此療法有效改善憂鬱症狀並縮短病程,且是非侵入性的,而衛福部於2018年4月核准rTMS可用於治療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黎美嫻醫師

 

原文請見: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憂鬱症#吃藥#支持性團體#心理治療#復健#電痙攣治療#憂鬱#抑鬱#李玟#Coc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14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