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況明潔拍戲骨裂又甲亢!失眠、疲倦要注意 擅自停藥恐反彈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15:08
女星況明潔在《天道》飾演惡女角色。(圖/翻攝自況明潔臉書)
女星況明潔在《天道》飾演惡女角色。(圖/翻攝自況明潔臉書)

女星況明潔在《天道》飾演惡女角色,連續3個月甲狀腺指數攀升。醫生質問她是否遭遇波瀾巨變。此外,拍攝過程中在鏡頭更換時不慎撞到牆,造成膝蓋有輕微骨裂,但她毫不氣餒,仍為戲劇全情投入。

骨裂是什麼?和骨折有什麼不同?

 

仁生復健科診所醫師陳渝仁表示,醫學上其實沒有骨裂這個專有名詞,骨裂可以視為較輕度的骨折,一般對應到線性骨折(linear fracture)或無移位性骨折(nondisplaced fracture)。線性骨折意思是骨頭有裂縫,但是沒有裂到整段將骨頭一分為二;無移位性骨折意思是雖然骨頭裂縫已經將骨頭一分為二,但是骨頭沒有產生相對位移,簡而言之就是骨頭裂開了,但是位置沒有變化。

陳渝仁提到,現在因為肌肉骨骼超音波的發達,可以看到許多以往X光沒有發現的骨頭裂痕,因此才會越來越常聽到骨裂這個詞。

骨裂症狀有哪些?
 

如果單純骨裂不會特別有症狀,頂多是外傷的表皮腫痛,但因為肌腱跟韌帶都附著在骨頭上,若骨裂傷及肌腱跟韌帶則會有持續性的腫痛、活動受限等症狀。

況明潔拍戲時撞到牆,造成膝蓋輕微骨裂。(圖/翻攝自況明潔臉書)

骨裂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要手術嗎?

陳渝仁指出,多數的骨裂不需要手術,能不能自我痊癒及修復時間,主要依受傷部位不同而異,也跟是否傷及周邊肌腱韌帶有關,建議先就診確認受傷程度,跟醫師討論整體治療方向。

另外,針對甲狀腺亢進部分,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醫師吳忠擇也說到,甲狀腺問題是台灣女性非常普遍的一種疾病,可說是內分泌科門診中罹患率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疾病。

甲狀腺亢進症狀

甲狀腺亢進患者的交感神經會特別亢奮,常出現心悸、手不自覺顫抖、怕熱、容易流汗、月經不規則、失眠、疲倦、焦躁不安、腹瀉等症狀。這些症狀與躁鬱症、更年期很類似,臨床上有些患者是由精神科轉介,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症狀是甲狀腺亢進引起。

 
甲狀腺亢進常出現心悸、失眠等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亢進治療方式

吳忠擇指出,甲狀腺亢進多為免疫疾病,但其中約有百分之五為甲狀腺毒性結節造成。若是甲狀腺毒性結節,治療方式包括開刀切除結節、放射碘治療等。若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甲狀腺亢進,治療方式包括藥物、開刀與放射碘治療。

有些甲狀腺亢進患者看到甲狀腺素數值恢復正常,便擅自停藥,這樣十分危險。吳忠擇提醒,甲狀腺亢進患者如果擅自停藥,可能引起大反彈,出現甲狀腺風暴,甲狀腺素大量釋出,心跳速率就會向上飆升,甚至1分鐘跳到160到180下,就要當心會引起心臟衰竭,嚴重甚至會致命。因此甲狀腺亢進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不可隨便停藥,以減少甲狀腺風暴發生機率。

◎諮詢專家/陳渝仁醫師
◎資料來源/吳忠擇醫師

 
原文請見:況明潔甲狀腺出問題又骨裂!常心悸、怕熱小心 甲狀腺亢進恐引爆心衰竭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甲狀腺亢進#甲狀腺指數#骨裂#甲狀腺風暴#骨折#心悸#失眠#陳渝仁#吳忠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755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