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寶戒不掉奶嘴千萬別塗辣椒!醫師授「7招」有效幫戒除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05:10
寶寶喜歡吸手、奶嘴是正常的事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寶喜歡吸手、奶嘴是正常的事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寶天生便具有「吸」的能力,醫師巫漢盟表示,最簡單的舉例便是當孩子一出生靠近媽媽乳頭時,便會不自覺的尋找並吸吮,且透過吸吮可以獲得安全感;所以寶寶喜歡吸手、奶嘴是正常的事情,不過巫漢盟提醒,隨著孩子逐漸成長就要慢慢戒除,否則可能會使手指變形或牙齒暴牙喔!
 

寶寶在出生至1歲半左右是屬於口慾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側躺才睡得著」!專家揭2關鍵:發炎了 2招可改善睡眠

巫漢盟說到,寶寶在出生至1歲半左右是屬於口慾期,這期間他們會透過吸吮來獲得身心靈的滿足,可以看到孩子在這期間拿到什麼物品就想往嘴裡塞,感受它的形狀、味道、觸感,而隨著成長,吸吮的反射動作就會逐漸消失,對手指和奶嘴的依賴程度就會下降。倘若沒有逐漸下降,或是已經出現過度吸吮的狀態就要戒除,否則會出現多種不良影響:
1.手指紅腫、濕疹
2.手指頭變形
3.吸手的手指較粗大
 
4.容易生病,因為手手東摸西摸易沾染病菌
5.暴牙
6.牙齒咬合不良
 
醫師建議孩子2歲後就要逐步戒除手指與奶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愛妻卵巢癌末期!婦產科名醫自責1無心舉動「2個月就離世」

另外巫漢盟建議當孩子2歲後就要逐步戒除手指與奶嘴,包括減少吸吮次數與時間,並導入其它安撫物品,像是方巾、小玩偶、小棉被等,以下提供招數:
1.導入新的安撫物,例如:方巾、小玩偶、小棉被
2.跟孩子說手指受傷的嚴重性,例如:沒辦法好好玩玩具、容易生病等
3.跟孩子說醫生叔叔或阿姨交代不能再吃手或奶嘴
4.說故事,例如:奶嘴要去照顧其他弟弟妹妹,或是奶嘴要回家找媽媽
5.不特別強調戒奶嘴,先將奶嘴收起觀察孩子反應
6.只在孩子特別沒安全感時給予,其他時間利用遊戲、繪本等轉移注意力
 
7.多給予孩子擁抱與鼓勵,滿足安全感
 
巫漢盟並不同意父母採取強硬態度,例如塗辣椒、黃連等,因為可能會增加孩子的焦慮感,造成反效果。不要太過心急、採鼓勵態度才能讓孩子確實戒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巫漢盟#奶嘴#醫師#口慾期#暴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78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