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仰睡難入眠!醫示警2部位出狀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應避免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20:20
無法仰睡入眠的人,醫師表示可能與背部肌肉發炎與緊繃過度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無法仰睡入眠的人,醫師表示可能與背部肌肉發炎與緊繃過度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個人習慣的睡覺姿勢都不同,其中包括仰睡、側睡、趴睡等方式,對於一般人來說只要好入眠的姿勢就會成為習慣。有網友在PTT上以「仰睡無法入睡」為題,表示自己無法仰睡入眠,懷疑自己是不是身體有狀況。醫師解釋仰睡其實是最佳選擇,不過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就不建議。而無法仰睡入眠的民眾,很可能是背部肌肉發炎;若民眾平躺時感覺腰懸空,也可能是因「肌肉緊繃過度」。
 

網友表示自己仰睡無法入眠,懷疑自己身體有狀況。(圖/翻攝自PTT)

 
原PO以「仰睡無法入睡」為題,並寫下「不知道從哪時仰睡都無法入睡、只有側睡才能睡著。不知道是身體還是心理有啥毛病?有沒有人也有跟我一樣仰睡睡不著」,詢問大家的看法。有網友提出可能原因「認真說 你脊椎出問題了 去矯骨一下」、「認真說,身體可能有點狀況,導致仰躺其實沒辦法讓身體放鬆。某些肌肉還是緊繃出力的,自然會睡不好。」、「骨頭可能有問題 去給醫生喬一下」、「可能背部腰部有問題無法好好躺著」,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可能是「呼吸中止症」。
 
醫師解釋,可能是「背部肌肉發炎腫脹」及「肌肉緊繃過度」導致無法仰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TVBS《健康2.0》中的報導曾表示,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提到睡姿通常也會影響到健康,一般人最常見的「仰睡」是最佳選擇,不過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就不建議,側臥姿勢較為適合。另習慣「趴睡」的民眾可能因頸椎長時間旋轉,容易卡住甚至壓迫神經進而導致手麻。「側睡」則可能引發肩膀肌腱炎、五十肩等,至於「一手枕在頭下」姿勢可能代表枕頭高度不夠,因此才要靠手墊高讓頭部較舒服。
 
另根據物理治療師在臉書粉專《三個字SunGuts》表示,若民眾只有側躺才能睡得著,可能是因「背部肌肉發炎腫脹」;若民眾平躺時感覺腰懸空,也可能是因「肌肉緊繃過度」。建議睡前讓脊椎伸展放鬆肌肉,民眾可在平躺時雙手往上舉高、並彎曲雙膝左右轉動反覆30到50下即可。另也可以墊枕頭在膝蓋下方,藉以改善腰部懸空,也提醒民眾不可將枕頭墊在腰部,反而會釀成肌肉發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仰睡#側睡#入眠#睡覺姿勢#背部肌肉發炎#肌肉緊繃#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33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