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背痛不要拖!醫揭「3招」照護好習慣 嚴重恐釀疾病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23:15
現代人時常會有背痛的問題,醫師建議再忙也記得要起身走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時常會有背痛的問題,醫師建議再忙也記得要起身走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大或是生活作息不固定,時常引發身體部位的疼痛。其中「背痛」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之一,也可能因此影響到生活的各個面向。醫師表示,壓力、姿勢不良及肌肉緊張都有可能引發背痛,也建議三點照護背痛的做法,包括:睡覺要注意姿勢、加強核心肌群要靠鍛鍊、需要就醫就不要拖。
 
神經外科醫師謝炳賢醫師在臉書分享,民眾若有背痛的問題,除了尋求醫師協助外也可以自己注意調整生活習慣。第一項為「睡覺要注意姿勢」,他表示若有背部疼痛問題,民眾一定要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和充足的睡眠品質。應避免長時間相同的姿勢,像是久坐或久站,就算工作忙碌很累、也務必要記得起身走走。另外,選擇合適的床墊也相當重要,還有躺床的姿勢以及如何正確起身也是重點之一。

 
 
醫師建議游泳、散步或瑜珈等運動,有助於增強背部支撐肌肉及改善姿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項為「加強核心肌群要靠鍛鍊」,適當的運動及核心肌群的鍛鍊,可以減緩背痛以及增強背部的肌肉。謝醫師表示,民眾可以選擇低衝擊的運動,像是:游泳、散步或瑜珈,有助於增強背部支撐肌肉及改善姿勢。第三項為「需要就醫的不要拖」,因背痛後可能隱藏了「骨質疏鬆」、「脊椎關節病變」、「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民眾若持續經歷嚴重的背痛且未改善,記得務必尋求醫師的治療。
 
醫師建議若背痛持續,可以尋求中西醫的治療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TVBS《健康2.0》中的報導曾表示,衛福部在2019年平均每人門診就醫次數前二十大疾病,背部病變就排第十名。馬光中醫診所李建志醫師指出,民眾若有「下背痛」的狀況,可尋求中、西醫治療方式改善。西醫主要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為主,而下背痛的診斷通常都需要經詢問病史與檢查。中醫則是以「針灸、中藥」為主,以調理氣血及疏通經絡方式進行。李建志醫師也提醒,除了看醫生外,下背痛患者要避免「久坐」,若需久坐也應該以「背墊」支撐下背,也可以透過游泳、重訓、步行及慢跑等運動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背痛#看醫生#姿勢#核心肌群#就醫#運動#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809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