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眠「這習慣」傷人體!竟與糖尿病有關 醫揭4撇步助眠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0:04
開燈睡覺恐傷身,醫師表示保持臥室「黑暗涼爽」可保護代謝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開燈睡覺恐傷身,醫師表示保持臥室「黑暗涼爽」可保護代謝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睡覺時對於「燈光」的感受度不同,開燈與關燈睡覺的習慣也不一致。不過研究顯示,民眾若選擇「關燈睡覺」對健康有益,因開燈的光線將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導致睡不好,且可能讓身體瘦體素(LEPTIN)增加脂肪利用的功能被抑制,更容易使身體發胖。


 
醫師在臉書分享關於「開燈睡覺」傷身的問題。(圖/翻攝自一分鐘健身教室粉專)


史考特醫師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中分享文章,並以「開燈睡覺傷害代謝健康」為題。他表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20位年輕人輪流在黑暗與明亮的臥室中睡覺。學者發現,開燈睡覺的受試者在隔日服用「葡萄糖」後的血糖數值偏高,代表在體內產生了胰島素阻抗。學者也推測,夜間光線造成人體「交感神經活性」升高,進而改變了睡眠結構、並影響身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許多研究顯示,「睡眠問題」與「糖尿病」之間存在緊密的關聯性。他也建議若要改善睡眠品質,須從臥室「保持黑暗涼爽」開始做起,不只可以提振白天的精神還能保護代謝的健康。
 
燈光太亮會導致褪黑激素的濃度不夠且可能抑制分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TVBS《健康2.0》曾報導,英國倫敦癌症研究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睡覺時臥室的燈光越亮,對體重增加的威脅越大。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對此解釋,主要還是和「褪黑激素」有關,燈光太亮會導致褪黑激素的濃度不夠且可能抑制分泌。此外,也會讓身體瘦體素(LEPTIN)增加脂肪利用的功能被抑制,導致睡眠不足又容易發胖。
 
 
醫師也分享好眠的四項原則,包括:室內環境要和戶外光線周期連動(也就是配合24小時的自然光周期變化)、睡覺時建議關燈或將光線調暗、避免睡前使用3C產品(因電子產品的藍光傷眼)、清晨讓光線照入屋內(尤其是長輩接觸自然光有助於身體運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關燈#褪黑激素#助眠步驟#燈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64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