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孩子睡覺打呼恐「缺氧」 惡性循環阻大腦發展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6 14:59
孩子打呼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醫院提供)
孩子打呼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醫院提供)

家中小朋友晚上睡覺會打呼要注意!有一名7歲女童老是鼻塞打噴嚏,白天都張口呼吸,晚上睡覺也會打呼,家長帶她就診檢查後,確診為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接受雙側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後,才能自然呼吸,鼻塞、打呼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更多新聞:家辦喜事不能關門?爸媽逼留守 她被迫「缺席哥婚禮」險抱憾

 

孩子如有打呼現象,家長要格外留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收治病童的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存敏指出,檢查發現女童鼻腔後方的腺樣體與扁桃腺肥大,幾乎完全阻塞呼吸通道,導致孩子白天因鼻塞而仰賴嘴巴呼吸,晚上睡覺時常處於缺氧狀態,造成打鼾,進而影響日間的學習表現及情緒。

呂存敏說,睡眠會幫助人體組織修復與腦部認知記憶,對孩子身體的成長與腦部的發展都至關重要,兒童在睡眠間,因呼吸中止而導致血氧下降,大腦會將身體喚醒以重新呼吸避免缺氧,整個晚上就會處在反覆惡性循環裡,除了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之外,也會造成孩子的認知記憶變差、生長激素分泌減少等影響。

 
更多新聞:啤酒訂閱制!月付399元 三種酒精飲料不限時段喝到飽

呂提醒,有打呼現象的兒童,需檢查鼻腔黏膜是否腫脹、鼻子和嘴巴交界處的一個淋巴組織「腺樣體」是否太大 以及口腔內扁桃腺的大小,這三處是兒童呼吸道最常狹窄、導致打呼及呼吸中止的常見位置;整條上呼吸道從鼻孔至喉嚨當中,有越多地方阻塞,則打呼缺氧等現象可能就會越嚴重。

醫師建議,兒童睡眠打呼,一定要到耳鼻喉科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無上呼吸道阻塞的現象,並及早針對問題進行治療和改善。父母親在家可以觀察小孩睡覺時,是否有嘴巴張開呼吸、呼吸越來越慢、甚至中止數秒,再重新大喘一口氣呼吸等現象,平日是否有頻頻打噴嚏、揉鼻子、鼻塞或流鼻水等鼻子過敏現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打呼#孩童#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1091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