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菸不酒罹鼻咽癌!「1錯誤飲食習慣」快改:機率多7倍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21:43
30多歲女性不菸不酒罹鼻咽癌。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30多歲女性不菸不酒罹鼻咽癌。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鼻咽癌發生的原因,主要跟遺傳因子、EB病毒感染及環境因素有關。一名30多歲女性患者,因為飲食治療意外發現確診鼻咽癌,這令她感到納悶,表示自己平時不菸不酒,怎麼會罹癌?直到醫師細問才發現,她因本身得過EB病毒,加上「小時候經常吃醃漬物」,提高了罹患鼻咽癌的機率。

孩童應避免吃太多罐頭、醃漬食物。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健康好生活》中分享,該名患者平時生活健康、不菸不酒,卻在檢查時發現罹患鼻咽癌。直到陳欣湄細問才知道,對方除了有家族遺傳史、感染過EB病毒,最大的原因歸咎於小時侯長年住在阿嬤家,經常「一口白飯配一口醬菜」。

陳欣湄說,醃漬食物固然有它獨特的風味,通常也很下飯,但對小孩來說,若太常食用,未來得到鼻咽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7倍之多。但對於成年人來說,常吃醃漬食物「跟鼻咽癌較無關聯」,而是大家常聽到菸跟酒,才是造成鼻咽癌的主因。

幼童時期常吃醃漬物,長大罹患鼻咽癌機率比正常人高7倍。(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YT)

幼童時期常吃醃漬物,長大罹患鼻咽癌機率比正常人高7倍。(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YT)

 
陳欣湄也說明,雖然EB病毒是鼻咽癌的因子,但EB病毒只要感冒就很容易被感染,「但驗出來並不等於得到鼻咽癌」,因此建議民眾,若有驗出EB病毒感染為陽性,則應在定期追蹤中加入一些鼻咽的項目。

驗出EB病毒陽性不代表罹患鼻咽癌。(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YT)

此外,陳欣湄也提供罹患鼻咽癌的一些症狀供民眾自我檢查,包含易流鼻血、鼻塞、鼻涕倒流及鼻音增加。另外,因鼻咽腔是通的,若腫瘤塞住了耳朵便會有耳悶、耳塞的感覺,也約有50%的患者,會出現耳鳴、聽力喪失等症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醃漬物#鼻咽癌#不菸不酒#醬菜#發酵食物#罹癌#癌症#陳欣湄#家醫科#EB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4

0.1164

0.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