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腳指甲反映健康!出現3變化快就醫 1狀況恐是癌變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7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7 21:34
腳指甲能反應身體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腳指甲能反應身體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指甲就彷彿日常生活的記錄器,會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尤其腳指甲更能提供一些健康狀態的線索,其中若是出現「3大變化」千萬別輕忽,建議要儘速就醫尋求專業評估。

一、形狀變化

 

●變厚、變形或變脆:可能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與其他皮膚疾病或指甲創傷有關。
●變凹陷或呈匙形凹痕:這可能是指甲白班症的症狀,可能與鐵缺乏性貧血等疾病有關。
●腳趾甲呈鑽石形:稱為纖維性扁平甲(onychogryphosis),通常是由於長期壓迫或摩擦所致。
●呈凹凸不平或有凹陷:可能是甲溝炎(paronychia),通常由細菌感染引起。

 
指甲變黑很可能是皮膚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二、顏色變化

●變黃或棕色:可能是真菌感染的結果。另外,黃色或棕色的指甲也可能與煙草使用、化學品接觸或染料引起的染色有關。
●變黑色或暗色:這可能是創傷、血腫或真菌感染的結果,但也有可能是皮膚癌(黑色素瘤)或其他疾病的症狀。
●變白色:可能與缺乏營養、指甲真菌感染或其他皮膚病有關。

指甲出現異味應尋求醫生的專業建議。(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三、臭味變化

腳趾甲散發出異味,多數情況下是由細菌或真菌感染引起,特別是如果有指甲白班症或甲溝炎的徵象。

黃軒說,健康的腳趾甲生長應該保持平滑、整齊且均勻生長,並應呈現淡粉紅色或透明色,如果指甲的形狀、顏色或臭味持續改變超過幾週,或者出現其他不尋常的症狀,就應該尋求醫生的建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皮膚癌#腳指甲#黃軒#指甲形狀#指甲顏色#指甲味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65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