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防尿道感染!專家揭蔓越莓「9大好處」 護心血管又防癌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5:35
蔓越莓富含多種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蔓越莓富含多種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女生都會吃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但吃蔓越莓還有其他好處嗎?營養師林圓真指出,蔓越莓富含多種營養,除了可以防止細菌在尿道繁殖外,也有降血糖、膽固醇、防癌等功效。


林圓真說明,蔓越莓是富含維生素C、鈣、鎂、磷等,並具有許多生物活性植物化合物和抗氧化劑,尤其是黃酮醇多酚類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是蔓越莓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的主要原因之一。

 

蔓越莓抗發炎、減緩關節疼痛、預防腫瘤
 

蔓越莓含天然的植物化合物槲皮素。許多研究表明,槲皮素對於人體健康有多種益處,可中和自由基,防止自由基損傷細胞、組織,減緩衰老和預防疾病。槲皮素也都具有抗發炎作用,可幫助身體對抗感染、減緩炎症反應,從而減輕疼痛和不適,尤其在關節炎和其他疼痛性疾病方面效果顯著。

 

槲皮素也具有抗腫瘤作用,防止腫瘤細胞生長和擴散,從而預防、治療癌症。許多研究顯示,槲皮素和蔓越莓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抗腫瘤作用,可預防多種癌症,如前列腺癌、膀胱癌和大腸癌等。

 

蔓越莓具有抗腫瘤的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蔓越莓降血脂、血糖、膽固醇
 

楊梅素屬天然植物化合物,存在於蔓越莓中。楊梅素具有抗氧化、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等作用。許多研究顯示,蔓越莓和楊梅素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加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血糖水平,預防糖尿病發生。此外,楊梅素也可降低血脂、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

 

楊梅素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和其他成分也被認為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研究表明,蔓越莓中的花青素和綠原酸可抑制多種細菌生長,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另外,也可對抗B型肝炎病毒、流感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等。

 

林圓真提醒,楊梅素的抗菌、抗病毒效果,並不能完全替代傳統的醫學治療,對於嚴重的感染與疾病仍需專業的醫學治療。此外,蔓越莓和楊梅素也不適合所有人,如孕婦、哺乳期婦女、免疫系統低下者等,皆需諮詢醫師建議。

 

蔓越莓預防心血管疾病
 

蔓越莓含芍藥昔,屬類黃酮化合物,也具有抗炎、抗氧化、神經保護作用。研究指出,芍藥昔可抗炎、減少炎症反應。對於心血管健康有益,可以降低血壓、膽固醇水平,預防心血管疾病。許多研究也發現,芍藥昔的保健作用與其他類黃酮化合物一樣,需要通過長期、穩定的飲食介入,才能體現出來。

 

蔓越莓治療關節炎、抗發炎
 

蔓越莓中含有熊果酸,為三萜化合物,主要集中在果實的表皮部分。熊果酸是許多傳統草藥中的成分,具有很強的抗炎效果。可以減輕疼痛炎症,被廣泛應用在治療關節炎、膀胱炎等。林圓真說,泌尿道感染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常見疾病,會導致尿頻、尿急、排尿疼痛等,熊果酸可以幫助防止細菌附著在尿道壁上,進而減少感染機會。

 

蔓越莓降低尿路感染機率
 
 

蔓越莓中的A型原花青素又被稱為濃縮單寧,是蔓越莓對尿路感染具有療效的主要成分之一。A型原花青素具有抗菌作用,可以阻止細菌在泌尿道、膀胱中生長和繁殖。也能降低細菌附著沁尿道、膀胱組織,減少感染風險。有些研究顯示,蔓越莓中的A型原花青素可以降低尿路感染發生率,特別是對於反覆發作的尿路感染有明顯療效。

 

蔓越莓可降低尿路感染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圓真也提醒,蔓越莓對尿路感染的治療僅限於輕度和中度症狀,嚴重患者可能需要先進行抗生素治療。此外,蔓越莓補充劑也不適合所有人,尤其是對水果過敏的人,以及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和抗酸劑等,使用蔓越莓補充劑之前,最好諮詢醫生的意見。
 

◎ 資料來源/林圓真營養師

原文請見:蔓越莓功效降血脂、血糖、抗關節炎!蔓越莓防尿路感染?1吃法才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林圓真#蔓越莓#泌尿道#降血糖#膽固醇#防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96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