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疏忽「這件事」腸病毒入侵孩童體內! 出現「這症狀」兒科醫師:速就醫勿拖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22:53

近來腸病毒發生機會很明顯變高了,尤其是在幼稚園跟小學的小朋友是比較多。腸病毒要比較注意,小於2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說,他從來沒有得過這個腸病毒的話,家長就要特別注意一些比較危險的徵兆,睡覺的時候會有那種肌躍型的抽動,或者是莫名其妙的嘔吐等,另外也有不少人因為咳嗽咳不停,一家所有人全都掛病號,剛開始以為是新冠後遺症或流感,一就醫才發現是黴漿菌,而黴漿菌感染的肺炎,非典型肺炎,醫師提醒應提高警覺身體不適盡速就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小朋友發生腸病毒機會明顯升高,尤其是幼稚園與小學的小朋友比較多。腸病毒要比較注意,小於2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從來沒有得過腸病毒的話,要特別注意比較危險的徵兆。」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比如說睡覺的時候會有那種肌躍型的抽動,或者是莫名其妙的嘔吐,那或者是意識有不清楚的情況,那像這種情況的話就比較擔心說,是不是有所謂的中樞神經感染的情況,那就要請家屬要特別注意,要趕快給醫生做一個診治。不過大部分的小朋友,其實99%的小朋友,得到腸病毒之後會比較辛苦,但是大部分自己都會完全痊癒,所以家屬也不用太過於緊張。」

臺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曾偉杰:「最近兒童急診的來診量,仍然在持續上升中,其中以發燒、呼吸道症狀類流感病童為大宗。」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沒有戴口罩之前那些感染,可能會回來所以最近可以看得到,流感不管是A流感B流感,甚至腸病毒都有增加,甚至腺病毒好像也有增加趨勢,所以我想這是一段時間,可能沒有辦法避免事情,因為我們已經有兩三年小朋友都沒有免疫力,你現在開始解封以後,他可能還是要感染過以後,才會有那個免疫力,不過我想可能家長也不用太緊張啦,因為這個本來就是在新冠之前,大家每年都會碰到事情,因為每年還是會碰到腸病毒,還是會碰到流感。」

腸病毒正處於近幾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流行期,今年至少有三位小朋友因為腸病毒感染而併發重症,都是小於5歲的小朋友。因此家中如果有罹患腸病毒的嬰幼兒,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腸病毒重症感染的前兆

臺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曾偉杰:「包括持續地昏睡持續地嘔吐肌躍型的抽搐、小朋友在沒有哭鬧,沒有發燒的狀況下有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的情形、以及手腳四肢的突然無力。如果觀察到以上的症狀,一定要趕快送到醫院去,請兒科醫師進行後續的評估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怡真:「腸病毒並沒有什麼特效藥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大人跟小孩,都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密閉或是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就可以降低感染率。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建德:「現在還是腸病毒的流行期間,家長的話如果說,像一般幼稚園小朋友的家長的話,要特別注意小朋友可能這些還是高危險群,那有幾個地方可以注意的,比如說小朋友如果生病的話,盡量可以待在家中休息。」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腸病毒現在也有疫苗啦,可能疫苗好像還是要自費的樣子,不過家長也可以考慮一下,如果你的小朋友是高危險群的話,其實腸病毒疫苗可以考慮。」

醫藥記者蔣志偉:「值得注意的是近來有不少人因為咳嗽咳不停,一家所有人全都掛病號,剛開始以為是新冠後遺症或流感,一就醫才發現是黴漿菌,而黴漿菌感染的肺炎,被稱為非典型肺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王敬瑜:「黴漿菌感染還是可能會有比較嚴重的表現,包含中樞神經的侵犯或者是嚴重的皮膚反應。」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怡真:「黴漿菌的部分因為在後疫情時代很多人會因為一直咳嗽,咳不停到大醫院就診,那我們發現其實有一部分的人,是因為黴漿菌的感染,那黴漿菌的病程通常是比較長那有時候會出現有痰或是沒有痰而且還不一定會發燒那病人因為活動力跟食慾都是正常。」

圖/TVBS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尤其是在年紀小於5歲的小朋友,稍微要比較注意一點點,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症狀都不會太嚴重,可是有可能會因為這樣子,造成他呼吸有些輕微的窘迫。在我們臨床上聽診,可能會有一些喘鳴的情況,那或者是小朋友,如果一直久咳不癒,長期有一些倦怠,或者是低燒的情況。」

醫師指出不論是腸病毒或黴漿菌引起的肺炎,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大人與小孩都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密閉或是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降低感染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病毒#兒童#症狀#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75

0.2181